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3G频道>>家电

乐视复制微软模式 借富士康争智能电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1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视与小米科技的盒子争夺战从去年底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从低价到“封杀”,硝烟始终弥漫。而此次富士康的介入,让乐视在智能电视以及互联网机顶盒市场的竞争中又争得了筹码。

  乐视结盟富士康

  “只要能提到的电视机企业我们都考察过,”乐视网副总裁、乐视致新高级副总裁梁军3月5日对《华夏时报》在内的媒体记者透露,经过“N多次的讨论会、拜访、考察,最后因为各种各样的机缘巧合选择了富士康。当然不只是我们选择,而是双向选择。”

  当天乐视网宣布,与富士康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乐视TV·超级电视以及互联网机顶盒产品将由富士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据悉,此次是富士康首次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同开拓智能电视市场,乐视TV·超级电视以及互联网机顶盒产品将由富士康制造,而今后富士康也不再为其他的互联网企业进行相关终端制造。

  “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唯一代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中(富士康)只为乐视做硬件。”乐视网副董事长兼COO刘弘当天进一步强调称。

  去年9月19日,乐视CEO贾跃亭对外宣布乐视网将要在9个月内推出超级电视产品。此前其进一步对外称,乐视力争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乐视超级电视。

  众所周知,乐视所言的超级电视就是时下各方最为关注的智能电视市场,而这块市场被认为是未来液晶电视市场最亮丽的增长点。2012年智能电视行业增幅达到257%,未来3年还将保持年均70%的复合增长率。虽然如此,但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国外品牌占据。时下乐视的超级电视虽尚未正式登场,但是富士康的介入显然给了乐视极大的信心。

  “富士康给国内人的感觉就是一个‘苹果’的代工商。”刘弘表示,“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就是要将乐视TV超级电视以及互联网机顶盒产品,锻造出具备‘苹果品质’的专业制造水平,打造中国智能电视的高端产品。”

  成立合资公司布局海外

  “双方还将成立合资公司,大力推动乐视网海外版的发展,为中国文化在海外推广建立桥梁,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刘弘进一步称,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一直是个难题,但其实中国的媒体在海外落地的可能性很小,无论是电视、电台、报纸、媒体等等,落地效果都非常不好。互联网是一个没有疆域和地域的网络,“作为中国第一个影视视频网站,我们希望国内更多的纪录片、动漫等等节目都能传播到海外去。”

  不过对于合资公司的具体情况,刘弘并未透露,但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控股方是乐视。

  “近些年来,大屏幕电视是成就数字内容与云端服务进入家中客厅的最后一个礼物。”富士康董事长特别助理、郭台铭长子郭守正当天亲自到场表态称,“富士康在多个市场掀起大屏幕电视的热潮。这些具体的成绩代表着富士康加大投入商业、贸易、多元数字内容以及软硬件结合等领域的力道。这也意味着富士康本身的颠覆,将从制造产品为核心的‘工技贸’原则走向服务终端客户为主的‘贸技工’路线,未来进一步成为完整生态系统集成服务提供者。”

  有消息称,郭守正逐渐回归家族“接班”的轨道,而其回归后主要是推动“大电视”计划,协助富士康设立其他大电视组装厂,并推出70英寸大电视。

  有观点认为,郭守正将利用其在数码行业的经验,结合富士康的硬件生产优势,打造“软硬结合”的新业务,而这也可能是其与乐视“牵手”的原因之一。

  乐视的对手

  众所周知,去年乐视最为引人关注的事件是其与小米科技的盒子之争。

  去年11月14日,小米科技CEO雷军宣布正式推出价格仅为399元的小米盒子,正式“杀入”电视机顶盒市场。一个月后,乐视TV联合了央视播控平台宣布推出自己的1.5G双核智能机顶盒C1,而且以“0+399元”的举动对抗小米盒子,双方争战至今未完。

  市场普遍观点认为,目前乐视主要以其内容资源为优势,向电视领域拓展。

  “乐视网从2005年开始拿正版的内容,到现在已经积累了8年多的时间,我们互联网电视领域没有分销过一部影视剧。在互联网电视这个领域里,我们大量的片子都是独家的、独有的。”刘弘介绍称。

  梁军对《华夏时报》记者称,“到底谁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像乐视这种以生态系统为竞争力的公司,目前还没看到有哪家公司跟我们非常相似,当我们发布了产品后,我相信无论是新的IT巨头,还是过去传统的电视巨头,都会把我们当成竞争对手,这个不可避免。”

  刘弘进一步分析认为,乐视现在的竞争对手大概有三类:第一类是传统的电视厂商,第二类是集成牌照播控方,第三类是视频网站。“从这三类的竞争对手来说,其实我们更加看重的竞争对手是视频网站,是类似于我们这样的有互联网运营经验和大量用户的企业公司。”

  而时下一些视频网站将内容植入别人的盒子或智能电视的模式,刘弘对本报记者称,发展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没有运营权,硬件制造商又不懂得互联网用户的需要,“其实用户想要的是体验,是非常方便地找到资源,非常流畅地操作。而体验的组成不等于一个第三方的电视机,再加一个安卓,这个体验有,但不是最佳的,要想做到最佳就必须在整个价值链上做系统化的东西。”

  刘弘进一步以微软推出平板电脑Surface为例,微软作为一个老牌的软件企业为什么要做硬件,他的理念就是要推他的Win8操作系统,他需要做出一个完美的硬件产品来作为典范推广他的操作系统。“其实乐视网也是基于这种理念,我们希望做一个我们认为非常完美的硬件,能把我们在TV大屏上延伸的生态系统完美地结合,能实现很多功能,让用户真正体验到极致的娱乐生活品质。”

关键词:富士康|电视|智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陈朋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