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3G频道>>社区热帖

公益律师联盟:互联网大公司捆绑影响小公司创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6 16: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宣布对互联网行业恶劣软件捆绑推广现象发起公益诉讼后,近日公益律师联盟再发第三期互联网软件捆绑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称腾讯、百度等国内用户数最多的互联网公司,凭借其在各自领域的垄断借机推广本公司的其他软件的捆绑推广行为,会影响互联网中小公司创业。

  图:百度篡改下载结果,将下载结果重新打包捆绑百度杀毒

  《通报》内容显示,腾讯、百度、360是国内用户数最多的三大互联网公司,凭借其在各自领域的垄断借机推广本公司的其他软件。从推广方式来看,腾讯系软件主要依赖于自家庞大的游戏用户、客户端软件群互相捆绑推广;360目前在安装时没有捆绑,但部分第三方常用软件也会捆绑360安全套装。而百度则利用其在搜索上的垄断优势,通过恶意篡改搜索结果的方式,将软件重新打包并捆绑百度软件,甚至还借助一些流氓软件推广其产品。

  公益律师联盟认为,联网大公司的垄断捆绑是造成中国互联网荒漠化的重要原因,大公司的交叉捆绑推广,不利于创业公司的生存,进而影响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发展。而腾讯、百度等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垄断优势,通过客户端软件的弹窗、捆绑以及搜索作为互联网入口的流量导向等方式,迅速将自家同类软件大规模推广占领用户,会将新兴的创业公司扼杀在摇篮之中。

  图:用户百度搜索移动APP,静默安装百度手机助手,再安装目标APP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UC、多玩、蓝港在线这三家国内创业公司,都曾遭遇过互联网垄断巨头腾讯的不正当竞争,其创始人俞永福、李学凌和王峰都曾经对腾讯的捆绑行为予以谴责,指出公司的营业遭受了腾讯封杀、捆绑等不正当竞争。

  据悉,这已是公益律师联盟推出的第三期《互联网软件捆绑情况通报》,按照惯例该通报将递交工信部、互联网协会等主管部门。公益律师联盟表示对于一些大公司恶劣的捆绑推广行为会发起公益诉讼,以遏制互联网公司这种愈演愈烈侵犯用户权益的行为。

  附:公益律师联盟介绍

  “公益律师联盟”由知名法律网站法易网发起成立。目的在于推动公益律师队伍的发展,整合公益法律服务资源,促进中国公益法理论与实践的开展,维护各领域弱势群体法律权益。全国共有60余家律师事务所、500多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加盟,分别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公益律师联盟主要具有三大功能:一是开展法律援助实践。重点关注弱势群体权益,开展法律援助,推动相关领域立法和政策的改革;二是建立一支热衷公益法律服务的专业化律师队伍。将通过诉讼实践、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提高中国律师的公益理念、法律援助技巧和专业水平;三是进行公益法律援助的理论探讨和研究。网络将为所有关注公益法事业的律师及相关人士提供一个沟通、学习和交流的互动平台,推动中国公益法实践与理论的发展。

关键词:互联,公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