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3G频道>>社区热帖

手机也搞“竞价排名” 百度手机助手推广冒牌软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不少网友吐槽,在百度手机助手搜索下载“360手机卫士”,搜到7个结果全都是山寨货,下载回来只是一张图片,嵌入了恶意积分墙广告(不管下载多少应用,都无法解锁),欺骗用户不停下载推广软件,消耗手机流量。据了解,360手机卫士并非唯一的受害者,很多热门应用在百度手机助手里都被替换为广告插件,俨然把“竞价排名”模式复制到了手机应用市场里。

  图:百度助手推广冒牌的“360手机卫士”,刷广告消耗流量

  山寨应用消耗大量手机流量

  据调查,360手机卫士官方最新版本大小为12.49MB,而百度手机助手中的山寨版“360卫士”只有700多KB大小,实际就是一张仿冒360卫士界面的图片加上广告插件,会提示用户下载应用赚取积分即可免费使用。但连续下载了十几个应用,消耗了30兆左右的手机流量后,软件依然无法使用,永远提示需要下载应用,很明显是一款恶意的广告插件。

  成都俞女士愤怒地指责百度:“在百度助手里搜360手机卫士,前面推荐的都是些乱七八糟的也就算了,最后一个竟然是个山寨货,结果就是欺骗人不停下载推广软件,消耗手机流量!!@百度你真缺德!不仅仅坑害360产品,更加坑害普通老百姓!李彦宏,我真瞧不起你!”

  高度仿冒官方正版欺骗下载

  实测发现,当前百度手机助手中有7款冒充360手机卫士相关应用,其图标与360官方版本极其相似,普通用户很难辨别真伪。同时,百度助手中显示的应用版本号各不相同,v2版、v3、v5版甚至还有被称为v18的版本号,而目前官方360手机卫士公布的最新安卓版本为V4.3.6beta。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手机助手里显示360产品的版本更新时间较新,很容易让用户误以为是360官方版本的最新版。

  百度打压竞争对手要拉消费者当牺牲品?

  在百度手机助手搜索360其他产品时也发现, 360壁纸、360桌面等应用也存在大量山寨版。联想到百度和360搜索的官司,不难得出百度是在利用向用户提供山寨360产品的方式,降低用户对360产品的信任度,从而达到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但这些山寨应用明显会损害用户利益,并有违法嫌疑。作为一个普通用户不禁要问,对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而言,用户就是用于打压竞争对手牺牲品吗?

关键词:手机,助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