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3G频道>>3G上网本>>3G上网卡

联通替中电信喊话早发FDD牌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16: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一个并不需要LTE FDD牌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频频喊话,希望早日发放FDD牌照,让人有些看不懂。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2013年央视财经论坛”上表示,联通为了支持国产标准申请TD-LTE牌照,拿到牌照后将在数据热点区域快速建立TD-LTE基站。

  “FDD-LTE是全球最为成熟的产业链,将来如果拿到FDD-LTE牌照,联通会进一步布置,让网速达到120Mbps”。联通3G到4G演进路径非常平滑,2010年商用3G网络速度是7.2Mbps,2011年升级11.4Mbps,2012年到21Mbps,今年底,在主要的城市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会进一步升级到42Mbps。

  笔者认为,联通网络建设重心依然是3G网络的完善和升级,相对于中国移动2014年建成近50万个TD-LTE基站,中国联通只拿出5万4G基站的招标应对,足见其未来对3G网络的依赖程度。

  明年,中国联通3G网络全网升级至42Mbps之后,在网络覆盖方面完全领先于中国移动的4G网络,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之下,中国联通仍然呼吁国家尽快发放FDD牌照,甚至是堂而皇之的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呼吁,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我国先发放TDD牌照有其理由,因为一方面TDD是中国提出来的4G国际标准,先发TDD牌照可能会在发展方面更合理一点,但FDD的牌照不能发的太晚。“因为国内的几家电信设备厂商在国际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份额,而国际设备95%都是FDD,如果只做TDD的,国内厂商肯定会受很大的影响。”

  从上述观点看,如果支持FDD的国内企业做了TDD,就一定会影响国内企业在国际上的发展空间,这一命题是否成立值得探讨?

  笔者认为,无论TDD或者FDD,国内系统设备商均具备相当竞争力,所以无论联通发展TDD还是FDD,对于国内设备企业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最大的影响反倒是TDD终端企业如果为FDD背书,这是历史的倒退!这种制约为何联通高层视而不见?

  国家发展TD-LTE是希望通过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内需,因此,在中国联通目前财力上尚不能支持其全网部署4G的情况下,贸然让其全网部署TD-LTE是浪费且完全不可行的,但这种貌似合理的平滑升级并不等同FDD牌照尽早发放的理由。

  中国移动雄厚的财力方能推动TDD产业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千元4G手机,低于千元的4G手机在明年中期至下半年才能普及。而联通如果一味跟随中国移动4G发展策略,从网络到终端主打TD-LTE,将完全丧失竞争的机会,唯有将42M 3G手机降至299元左右方能遏制中国移动千元4G手机的市场发展,而这也是TD-LTE终端产业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难以触及的底线,即便如此,联通高层还是放话希望尽快发放FDD牌照。

  所以,昨日圈内流传一篇《联通会在等待FDD中再次失去机遇吗》,笔者并不认同其观点,因为中国联通3G最为核心的优势是——领先于中国移动3G且能媲美4G的网络颇具规模,其次,全球主流制式的3G、4G终端均可适用于中国联通,中国联通在等待FDD牌照中并不会丧失竞争的优势。

  反观今年以来一直高调主推FDD的中国电信,从12月4日4G(TD-LTE)牌照发放到现在一直处于“失语”阶段,尽管有传闻称中国电信要推支持TD-LTE+CDMA语音终端,但笔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中国电信尚未向终端芯片厂商提出将发展CDMA+TD-LTE手机的需求规划。

  因此,笔者认为,中国联通呼吁国家尽快发放LTE FDD牌照的目的,不排除有支持中国电信尽快上马FDD的可能性,只有如此,中国联通方能有机会在移动通信市场上与中国电信合力抗衡中国移动。4G的爆发式增长一定是来源于语音终端的普及,而非数据类终端,依靠4G(TD-LTE)数据类终端的中国电信现在有很多难言的苦衷。

  但也不排除,身处FDD阵营的中国联通希望名正言顺的在国内市场上将初见曙光的TDD阵营剿杀于摇篮之中。

 

   

 

关键词:中国联通,移动,4G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狐IT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