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家电

水货小家电“看着美” 出问题维权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饭煲、食品料理机、超声波美容器,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小家电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而通过海外代购、网络卖家等渠道购买进口小家电,成为不少消费者“时髦”的选择。但伴随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记者在“今晚3·15特别报道”期间的采访中了解到,买水货小家电,无论是在产品质量还是在售后维权方面,都存在着诸多隐患。

  水货价格诱人

  随着各类小家电的消费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把选购目标向水货转移,这其中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水货小家电所谓的“性价比”十分诱人。据悉,这些在网络、代购或其他非正规渠道销售的海外市场的水货小家电,由于没有通过正常的进口检验检疫及合法的纳税,价格与正规进口产品相比可能确实较低。有消费者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同样一款进口高端电饭煲,在正规卖场标价3800元,而水货可能2000元就能买到,有些科技含量更高的智能小家电,行货与水货的差价还可能更高。

  售后维权麻烦

  但是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水货小家电在售后环节存在诸多隐患。产品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顺利维权。消费者赵女士日前通过“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向记者反映,她在网上买到的一款“德国原装”的食品料理机,收到货时就发现缺少关键零件,但与卖家多次联系都未能得到满意答复,两三个月过去了,缺少的零件迟迟未能寄到,料理机也一直无法使用。还有一位消费者,通过私人代购买到一款“美国进口”的超声波美容器,结果使用一段时间后才发现,产品并非美国货,而是国产的“山寨货”,后来多次联系卖家,也由于没有购物凭证而无法顺利维权。

  拒绝低价诱惑事实上,仅看到水货小家电表面的价格“优势”就下单购买,确实不够理性。一方面售后难以保障,另一方面还有可能被无良卖家偷梁换柱、以次充好的伎俩所欺骗。与此同时,水货小家电受到关注,也反映出消费者对特色小家电、高端小家电的需求快速增长,而国产小家电在一定程度上却又难以满足这个需求的现状。家电行业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净化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需要监管部门、厂商的多方努力。消费者也有必要更加理性,拒绝低价诱惑。

关键词:小家电,水货,维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