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富士康计划建新厂 或为生产iPhone屏幕

来源: 新浪手机 作者: 杨肃观 2014-10-24 09:3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富士康正计划在中国郑州建设一家新工厂,或许是为iPhone或其它移动设备生产显示屏幕,目前这一计划尚需当地政府的审核。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台湾鸿海精密集团在大陆投资创办的企业。其最知名的业务是为苹果公司组装iPhone手机,一直以来,苹果都是iPhone的最大生产组装基地。

  虽然生产数量巨大,但显然,富士康在整个iPhone的制造环节中并不算赚钱:在2010年时候,有数据估算,最终组装阶段的劳动力成本在iPhone总成本中只占了大约7%左右。

  更严峻的形式是,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自1987年以来,工人工资每年以14.3%的水平上涨。这让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富士康的利润更少。

  重新获得增长并提高利润率,是富士康所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该公司去年营收同比仅增长1%,而在5年前,这一数字曾是53%。富士康在2013年的毛利率增长只有2.8%,在2009年,这一增幅为4.4%。

  所以,富士康希望从iPhone产品中获得更多好处。目前,富士康除了组装,也会负责一些iPhone零件的生产,比如金属框架和手机内部排线之类,但是这些零件也属于低利润产品。想要摆脱这一现状,方式之一就是生产利润更高的零件,比如屏幕。来自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此项目还在在初期阶段,投资总额可能达到360亿元人民币。

  夏普、JDI(Japan Display Inc。)、LG Display和三星都陆续(或正在)为苹果生产屏幕。如果富士康想要进入这一领域,则需要挑战这几家厂商,而屏幕生产是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

  

关键词:富士康,iPhone,手机,苹果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