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春节招工难 南京10天后快递或将"整歇"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2015-02-02 09: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往年年底“用工荒”有些不同,今年外出来城里找岗的民工总数本来就大幅减少,年轻务工人员更是少得出奇。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在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采访了解到,由于招工难,可以预见,眼下市场最需要的快递服务员和家政钟点工,在10天后将出现空门现象。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婉愉

快递业:10天后基本“整歇”

昨天的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很是冷清,偌大的市场,只有百来个中年民工。但这些人也不是职介公司的菜。几家忙碌的职业介绍公司都在门头上醒目地备注着“快递”字样。

“我们家和中通、圆通等规模快递企业签约,每天负责帮他们送年轻的快递员,一般每天可以介绍十几二十人左右吧。”一家职业介绍公司有点为难地告诉记者,虽然签了约,但他们很勉为其难地在维持着。目前安德门民工市场每天成交的岗位信息中,有100多个是快递员岗位,几乎占了整个市场岗位成交数的80%。但仍旧供不应求。

一家职介负责人介绍,民工回家过年是压倒一切的因素,不管快递业务多么繁忙、多么需要人手,根据近年用工的惯例,再过10天左右,快递业基本将“整歇”,所有的快件将囤积到春节后再慢慢送达。

家政业:祭灶日后保洁停摆

“保姆和钟点工一般只做到腊月二十三祭灶日,之后雇主若要继续留用,薪水经过洽谈可能翻倍。”落户建邺区的“燕姐家政”许素珍,这几天“挺洋乎”的,公司里上百名家政员一年的春天到来了——春节前夕,市民家庭多有打扫保洁需求,市民纷纷就近选择社区里的家政公司。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人社局工资处2014年出台的家政员岗位工资,其最低标准是14.5元/小时。但在实际操作中,家政员收入比这个高很多。在燕姐家政,稍微有点经验的家政服务员,上门一小时的收费25元。腊月二十三祭灶日之后,家政工和保姆都要回家料理春节家务。如果雇主再需家政服务,对不起,上门两个小时收费100元不还价。而最让人焦虑的是,市民很可能到时候有钱也雇不来家政服务员。

民工市场:

淡季来得太早

“大家都知道,近几年农村在发展各类产业,年轻人不肯出远门,更多地留在本地打工。”民工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说。

春节前本来就是用工荒,但今年这淡季来得太早了一些。据袁亮统计,去年来市场找岗位的民工总数,只有2013年的50%。而每年金秋十月的“就业小高潮”,去年竟然没有出现,“淡季一直淡到现在”。

关键词:快递,快递业务,家政员,整歇,安德门,民工,空门,市场,家政服务员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