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国内三大航企空中上网提速 旅客机上上网体验更佳

来源: 中国民航报 作者: 2015-06-15 16: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郭瑛报道:近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南航旗下10架空客A330客机获准实施机上卫星宽带上网验证运行,东航也有21架飞机获准提供空中上网服务。此外,目前国航有26架飞机可以提供空中上网服务。国内三大航企获准空中上网,意味着未来旅客搭乘三大航的航班出行,能够在空中刷微信、微博、浏览网页服务,特别是在跨洋航班上,旅客的旅途将不再无聊。此外,三大航还在网速上下功夫,旅客的空中上网体验也会更佳。

南航10架获准进行上网资质的空客A330飞机全部是经过改装的最新型号飞机,南航已经完成5架的升级改装任务,预计2016年6月前将完成剩余5架的改装任务。 预计南航大部分往返欧洲、大洋洲航线都可以获准实施机上卫星高速宽带上网。东航此次获批的机型全部为宽体远程飞机,与南航一样使用亚太6号卫星进行数据链路传输。东航目前运营在洛杉矶和纽约航线上的波音777-300ER飞机已具备“空中上网”的硬件配置。 国航目前有26架飞机可以提供空中上网服务,计划未来将对全机队500余架飞机进行空中上网改造。此前,国航正式公布可以提供空中上网的航班,内地及港澳台地区航点包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香港、台北、长沙、拉萨等,国际航点包括日内瓦、首尔、巴黎、曼谷等航线航班。

据悉,南航所采用的KU波段宽带卫星上网技术的突出技术优势有两点,一是信号覆盖范围广,通过遍布太空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信号已经基本覆盖了全世界绝大部分陆地和海洋区域,可以成熟运用在跨洋和跨洲际航线上;二是上网速度快,该方式可以实现理论峰值50兆每秒的接入速度,堪称“光纤速度”,较之前任何一种空中上网技术速度更有保证且更加稳定。届时,旅客在空中上网的感受和在地面上网感受将相差无几。

为了让旅客有更优的网络体验,2014年7月~2015年3月,搭载机上卫星设备的南航飞机分别在京广航线的100多个航班上进行了验证测试飞行,数百名旅客感受了空中上网浏览体验。根据统计,在航班上刷微信、微博、浏览网页的旅客最多,其中单个旅客访问的平均速率最高达到1M。“通过这一年的验证运行,我们详细测试了机上上网的设备运行情况,同时也收集了大量的用户体验数据。通过分析数据流向、资源使用情况以及客户使用习惯等信息,我们发现,90%的用户上网倾向于浏览网页和使用微信、QQ等即时通信工具。这些行为分析,为我们一下步考虑商业运营模式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南航电商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关键词:上上网,上网速度,旅客机,南航,提速,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东航,航班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