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私有化浪潮催生套利空间 中概指数上半年升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黄修眉 2015-07-27 08:4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前几年遭遇信任危机股价大跌时相比,2015上半年的中概股似乎没那么悲情。统计显示,今年1~6月,追踪87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股票的彭博霍特中概股指数(Halter USX China Index)上涨1297.26点,涨幅达2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国市场逐渐被海外资本所追逐,中概股私有化展现出的巨大套利空间,成为上半年中概股普涨的动力。

  猎豹移动累计上涨90%

  追踪87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股票的彭博霍特中概股指数(Halter USX China Index)中,网络安全公司——猎豹移动上半年股价累计涨幅89.88%。猎豹移动原名金山网络,2014年从金山软件中拆分上市。猎豹移动何以如此亮眼?还得从其注重海外市场战略说起。今年一季度,猎豹移动总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113%;移动端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584.1%,占总收入55%;海外收入2.6亿元,占总收入38%,占移动收入70%。移动收入特别是海外收入,第一次成为猎豹移动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和增长潜力,成为猎豹移动上半年股价飙升的主要动力。来自全球应用软件分析机构App Annie的研究报告显示,猎豹旗下的CleanMaster(中国市场这款产品叫“猎豹清理大师”),在北美、欧洲、亚洲、澳洲、南美甚至非洲等,全球多数国家的GooglePlay工具榜上,常年占据第一的位置;而在GooglePlay全球总榜,猎豹清理大师的排名甚至超过微信。

  逾20家中概股拟私有化

  今年上半年A股走出大牛市行情,中概股国内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暴涨,而中概股公司市盈率却始终在个位数或十位数徘徊。或许是价值得不到认可,融资功能得不到最大化发挥,一批中概股公司上半年决定私有化。

  继完美世界、世纪佳缘等公司宣布私有化后,最新收到私有化要约的还有欢聚时代和当当网。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已有超20多家中概股公司拟私有化退市。“许多在美上市中概股公司是国内一流互联网企业,如果这些公司能私有化成功并最终在国内上市,既能使公司价值得到最大化,投资者也可以分享公司的成长”,一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中概股股价本就不高,为了顺利私有化,要约人给出的股权收购价普遍溢价,大约高出私有化前交易股价的10%~40%左右。所以对美股投资者来说,就存在私有化套利的机会。

  记者注意到,彭博霍特中概股指数中,今年上半年涨幅前十名的博纳影业与人人也宣布了私有化,目前累计涨幅分别达72.32%与51%。

  6月12日,博纳影业称收到董事长于冬、红杉资本等每股13.7美元私有化要约;当日博纳影业股价上涨1.01%,盘中一度创出13.28美元IPO以来的历史最高价。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宣布私有化的人人,开启了并购转型。人人网投资部门在中美两国陆续投资了互联网理财平台金斧子、学生贷款平台SoFi,房地产众筹平台Fundrise、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Motif等金融类创业公司。

  海外资本青睐在线旅游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的中概股公司中,携程与去哪儿分别位列彭博中概股指数涨幅榜前十大涨幅的第5和第9位,累计涨幅分别为59.6%与50.72%。

  作为国内的在线旅游公司,携程和去哪儿都能在美股中找到对标公司: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与在线酒店预订网站Priceline;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为夺取中国市场,纷纷牵手携程。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携程股价上涨存在多因素推动,一是其4亿美元接手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商Expedia持有的艺龙37.6%股份,成为艺龙第一家股东;二是获得在线酒店预订网站Priceline 2.5亿美元的投资。

  海外资本对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追逐,也能从去哪儿的股价上看出。上半年,去哪儿股价创出IPO以来的最高点。去哪儿在最近的增发中,增发定价为47.5美元,受到了投资人高倍的超额认购。

  股价受益政策利好

  从上半年彭博霍特中概股指数十大涨幅榜中,可以看到,许多中概股股价依然受中国国内政策影响。其中,聚美优品累计上涨67.69%、韩华新能源累计上涨52.73%、晶科能源累计上涨49.77%,都与所在领域政策利好密不可分。

  如韩华新能源与晶科能源的业务就与光伏能源有关。股神巴菲特和谷歌在光伏行业的布局,已说明市场的看好;同时,中国国家能源局在今年3月下发《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2015年全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GW的目标,高于此前在征求意见时发布的15GW及市场普遍预期,显示出光伏行业景气度继续向上。

  跨境电商也是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关注点。中国从去年7月份开始多次推出跨境电子商务的利好政策。海外跨境电商聚美优品从去年第三季度起,开始业务转型,把第三方平台化妆品业务全部转为自营,并大力发展海外购。

  今年一季度,聚美优品美妆业务第三方平台转自营调整完成,各项经营指标重回增长轨道。

关键词:互联网,在线旅游,酒店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