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新百度押宝O2O去哪儿网成主力 百度系满血不缺钱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5-08-04 08:0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百度押宝O2O去哪儿网成主力

  百度正在嬗变,正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百度未来不是一头狼,而是群狼。这群狼争抢的地盘是O2O——未来百度的重镇。而去哪儿网则是这个狼群中的领头狼。

  继宣称砸200亿元支持糯米网后,近日,百度公布了2015年Q2的财报,首次公布其电商化交易额(GMV)数据。根据该财报显示:去哪儿、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的总交易金额合计405亿,同比增加109%。而去哪儿之前公布的2014年全年的GMV达到830亿人民币,今年一季度更是单季突破300亿人民币,几乎占据百度O2OGMV的80%。

  百度系满血不缺钱

  O2O战火纷飞,但能够真正形成对百度有威胁的O2O企业只有美团,其次是背靠金主腾讯的大众点评网。美团有外卖、电影票和酒店旅游,但每个细分业务都面临劲敌。在此情况下,美团今年7月宣布正式成立酒店旅游事业部。但互联网的残酷之处在于:“免费”策略已经过时了,“补贴”正流行。这意味着有钱才是王道。对比竞争对手百度系O2O和大众点评,美团至今仍没有金主力挺。

  最近市场疯传美团正在寻求融资,想在资本市场融资,必须有想象力的故事可以讲。百度系O2O则资金充足,糯米网得到百度力挺,收获200亿现金流;百度外卖也对外宣布已经获得2.5亿美金的融资,去哪儿网更是在资本市场顺利融资8.5亿美金,创下多项中概股纪录。

  去哪儿网气势如虹

  能否讲好酒店的故事,是美团能否顺利融资的关键。但它遇到了一个比它还强悍的对手:去哪儿网。

  营收保持三位数以上的增长是去哪儿网的常态,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尤为难得。2014年1月,去哪儿网成立了目的地事业部,一年多的时间,组建了2600人的直签铁军,直签酒店数量超过25万间,与携程的酒店间夜量差距从10倍缩短到不到1倍。与此同时,美团近日对外公布了一系列的营收数据,其中称上半年酒店的间夜量超过3300万,团购市场份额超过62%。就在有人正为美团叫好时,外界开始质疑美团“刷单”

  严重,业绩注水。第三方机构易观报告称美团的团购业务正在下滑,只占市场份额的51%。

  而去哪儿网为“拉新”不遗余力,将线下酒店客人通过补贴直接拉到线上预订,新用户激增。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哪儿网的“拉新”非常凶猛,直接5折,日增新用户数万。究竟谁能赢得O2O大战的胜利,相信一两年之后便可见分晓。

关键词:百度,o2o,去哪儿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