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手机厂商为何敢打价格战 预装软件兜底心里不慌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达涌 2015-12-11 09:0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工信部就《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集意见,其中规定手机中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和应用商店等基本应用无法卸载外,其他软件一律应可卸载。这项举措无疑让正在猛打“价格战”的手机厂商感到惶恐。

  长期以来,国内手机市场(尤其是安卓手机)的软件应用管理方面乱象丛生,一些品牌的智能手机,上市前甚至预装了70多款软件。

  大量的预装软件,除了占用手机的存储空间外,还会影响系统的流畅程度。以安卓系统为例,安卓系统本来就是一个资源消耗大户,智能手机预装的大量软件,通常会被手机厂商设置为自动加载,消耗了大量系统资源。即便是3G或4G内存的手机,也很难保证系统流畅运行。

  更有甚者,一些预装软件在手机开机后便自动运行,用户没有权限关闭。这些软件在后台疯狂跑流量,导致用户话费被莫名其妙扣掉,甚至窃取用户个人隐私,让用户面临更大的风险。

  无利不起早。一位国内某手机企业内部人士坦言,现在手机市场的价格战太过激烈,很多手机都是在以和制造成本相当甚至是低于制造成本的价格出售,只卖手机是赔钱的,因此需要寻找其他的利润模式,而通过预装软件赚取收入,也是手机厂商反补售价的一个重要来源。“就像看免费视频要先看一段广告一样,消费者以低价格购买手机的同时也顺带接受一些预装软件。”

  据悉,手机厂商在系统中每预装一款软件,会获得5元左右的收益,部分收益高达10元或者更高。也就是说,那款预装了70多款软件的手机厂商,每销售一部手机,在软件预装方面的收益最低都有350元。眼下,一部普通智能手机售价不过千元,亏损卖硬件,靠预装软件盈利,已成为国内手机行业的畸形生态。

  预装乱象为消费者所痛恨,甚至有一些手机打出了不预装第三方商业软件的旗号,比如360奇酷手机。所有预装类的软件都可以任意卸载,如果用户愿意,甚至连闹钟都可以卸载。这样做,无非是不想趟预装软件的浑水,把握用户真实需求。

  手机预装软件,能为手机厂商带来巨大的利益回报。工信部强制性标准出台后,让预装软件这方面开始有法可依。但是要想真正杜绝预装软件的混乱局面,一是要手机厂商自律;二是要将《条例暂行》执行到位,仅凭出台《暂行规定》恐怕还远远不够。

关键词:手机,软件,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