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重启旧手机回收 苹果低价以旧换新遭吐槽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2016-02-03 08:2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苹果官网发现,苹果产品的以旧换新活动再次上线了,与去年相同,苹果官方给出的折旧价依旧很低。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苹果刚刚做出了营收下滑预警。业内认为,选择在这个节点重启以旧换新,苹果无疑想通过这种方式吸引用户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从而提振销量和业绩,但由于市场饱和、竞争激烈、产品创新不足,苹果很难再创造曾经的奇迹。

  以旧换新再次上线

  在苹果官网上,这次以旧换新服务的官方描述是“Apple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计划”,用户可使用老款iPhone换购新iPhone,最高可折价2500元。与过去相同,最新的iPhone 6S尚不在该服务支持列表名单中。

  本次升级换购新iPhone有两种操作方式:一种是用户带上iPhone前往Apple Store零售店,现场即可通过折抵优惠来购买新iPhone;另一种是用户通过在线表格告诉苹果自己设备的信息,苹果的合作伙伴将会对设备的折价进行评估,然后用户需要邮递自己的设备给苹果相关部门,不久之后,可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收到折抵款项。需要说明的是,苹果备注的这个合作伙伴正是曾经售卖官方翻新二手iPhone的爱锋派。

  除了iPhone手机之外,用户还可以带上iPad前往苹果的官方零售店,或者是通过苹果的重复使用及循环利用合作伙伴进行在线评估获得优惠。

  据了解,早在去年3月苹果就在官网上正式上线了以旧换新服务,但不知什么原因,该服务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就下线了。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苹果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该负责人并未给出答复。

  低折旧价遭吐槽

  然而,苹果此次的折旧价格依然没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不管是苹果的经典机型iPhone 4S,还是将苹果带到巅峰的机型iPhone 6,苹果官方给出的换购价都很低,很多网友都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评论此事,大都表示不愿以如此低的价格换购新产品。

  在价格方面,国行iPhone 4S只能折价300元,iPhone 5为500元,iPhone 5S为950元,16GB版iPhone 6为1850元,16GB版iPhone 6 Plus为2200元。与中关村二手回收价相比,苹果官方的回收价要低很多。以16GB版iPhone 6 Plus为例,中关村二手市场的回收价为3550元,两者相差超过1000元。

  其实去年苹果的以旧换新要求也很严苛,一部旧手机只能换一部新手机,参与机型同样不包括最新款。其中,iPhone 4回收价为250元,iPhone 4S回收价为500元,iPhone 5S回收价为1500元。以iPhone 5S为例,中关村二手回收价为2500元,苹果官方的回收价只有1500元,但该款手机再次出手的价格是几乎相同的,所以苹果公司的利润会多出1000元。通信世界周刊总编刘启诚分析认为,苹果在制定折旧价格标准时,肯定要考虑成本和利润的问题,折旧价越高,苹果的利润率就越低。

  销量停滞难回巅峰

  此次重启以旧换新服务之前,苹果刚刚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同时做出了二季度营收下滑的预警。刘启诚认为,在主打产品销量停滞的时候再次上线以旧换新,也是苹果促进老用户产品更新换代、刺激销量增长并提升业绩的一种手段。

  数据显示,苹果第一财季净营收同比增长2%,净利润同比增长2%,增长速度大幅放缓。此前苹果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基本保持在两位数,如2015年四季度,苹果总营收为51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为111亿美元,同比增长31%。此外,占据苹果总营收七成份额的iPhone在第一财季只售出7477.9万部,与去年同期的7446.8万部基本持平。这意味着,iPhone自2007年诞生以来首次季度同比增长陷入停滞。刘启诚认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苹果的替代产品也在不断增加,包括华为、乐视、小米等国产手机都对苹果的市场份额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另外,苹果新品创新不足也大大降低了消费者更换新产品的欲望。

  “苹果若想一直维持其独一无二的地位,必须做出突破性的新产品,让竞争对手望尘莫及,同时还能给消费者惊艳的消费体验。但目前看来,还没有一种‘黑科技’能达到如此效果;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今年将推出的iPhone 7,如果能够实现创新性突破,可能再现苹果当初的辉煌,但如果新产品还是在iPhone 6的基础上进行微创新,真正会去购买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少。”刘启诚说。

关键词:以旧换新,iphone,手机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