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这回真的要和雅虎再见了 雅虎将转型为投资机构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6-07-27 08:3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是世界上最热门互联网“门户”、估值一度达到1250亿美元的雅虎,如今,一些业务被关停,剩余的核心业务被低价售卖。一些网友写下“再见,雅虎时代”。

  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电信运营商韦里孙(Verizon)公司宣布,将以约48.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核心资产。雅虎是曾经的门户巨头网站,旗下Yahoo邮箱、Flickr照片平台、雅虎新闻、搜索等产品曾为用户所熟知,估值一度达到1250亿美元。

  最新

  雅虎将转型为投资机构

  美国电信运营商韦里孙公司25日宣布,将以约48.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核心资产,其中包括雅虎核心的互联网业务及一些房地产资产。本次收购将以现金方式交易,预计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收购后雅虎将被整合入韦里孙旗下的美国在线(AOL)。此次收购完成后,雅虎将转变为一家投资机构。

  雅虎公司的剩余部分将更名为Remain Co,该公司持有15%的阿里巴巴的股份和35.5%的雅虎日本的股份。按照去年年底的股票市场交易价格推算,这些股票分别价值310亿美元和85亿美元,远超出售的核心业务和资产的价格。同时该公司还拥有部分可转换票据、少数股权投资和非核心专利。雅虎表示,在交易完成后将变更名称,成为一家注册并且(股票)公开上市和交易的投资机构。

  去年5月,韦里孙曾以4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美国在线。韦里孙在25日公布的新闻公告中提到,此次收购后,雅虎核心业务将与美国在线一起被整合。雅虎现任CEO迈耶说:“作为一家曾经改变世界的公司,雅虎未来将同韦里孙和美国在线一起,继续改变世界。”消息公布后,韦里孙股价微跌0.52%至55.81美元,雅虎股价下跌1.68%至38.72美元。

  追访

  雅虎是如何沦落到被贱卖的

  雅虎在其鼎盛时期的市值曾一度达到1250亿美元,如今以不到其零头的价格被“贱卖”。今年2月,雅虎启动了旗下核心业务的拍卖进程,包括搜索、邮箱、新闻等业务。其后,有多家公司对雅虎感兴趣。最终,韦里孙赢得竞标,得到了雅虎。

  今年2月,雅虎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不含交易获得成本在内的营业收入为10亿美元,同比减少15.3%;当季每股收益0.13美元;因Tumblr等其他资产的商誉减值44.61亿美元,当季雅虎净亏损额达到44.35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雅虎再次净亏损9900万美元。今年年初,雅虎公司承认“已经长久陷于困顿”,并宣称一直在“探索更多战略选择”。

  事实上,雅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耶及其团队为此一直在寻求转型之路。在她的带领下,雅虎曾花费巨资并购了很多计算机行业的小公司,并且重新构建了公式内部的核心结构,其中也发展出了很多新的经营目标,并且剔除了部分已经落后的经营目标等等;雅虎还曾改变企业标识并聘请传媒业顶尖人才。但是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雅虎每个季度营业收入的增长率都只有0.5%,这样的增长速度可以说是极其缓慢的。种种状况表明,雅虎的转型失败了。

  关注

  雅虎在中国的进入和退出

  事实上,雅虎目前在中国市场可以说已经没有业务了。2013年6月,雅虎宣布关闭12款产品,其中包括雅虎搜索,这一搜索服务当时在中国拥有部分市场。同年,雅虎中国表示将不再提供资讯及社区服务,原有团队将专注于阿里集团公益事业的传播。同时,广受欢迎的中国雅虎邮箱正式停止服务,由阿里云接管,用户的邮件和相关设置都被全部删除。之后,雅虎还关闭了旗下的影业搜索等服务。这时,雅虎的产品已经基本退出了中国市场。

  去年3月,雅虎在中国大陆唯一的实体运营机构“雅虎北京研发中心”被遣散。这代表着雅虎决定彻底退出中国大陆的运营业务。

  雅虎在中国曾经堪称“辉煌”。1999年9月,雅虎中国正式开通,当时的雅虎是最早的一批门户网站,模仿美国模式提供网址导航和其他服务,其中包括搜索、电邮、雅虎通、新闻、我的雅虎等内容;2000年,雅虎开始提供个性化内容,并试图本地化,增加了聊天室、俱乐部、相册、雅虎公文包等内容;2002年,雅虎在搜索、娱乐、商务等内容开始发力,更加融入中国;2003年,雅虎收购周鸿祎创立的3721搜索网站;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入股阿里巴巴;2008年,中国雅虎和口碑网合并;2009年,雅虎中国重新回归门户网站;2010年起,雅虎便再无新的核心业务公布。去年,雅虎彻底退出中国大陆。文/本报记者温婧供图/视觉中国

  财经视点

   雅虎和谷歌为何命运不同?

  雅虎诞生于1995年,曾是世界上最热门互联网“门户”,所提供的搜索、邮件和即时通信以及网页广告服务先声夺人,堪称互联网时代的先驱。与之相对的是另一家以通过网页广告盈利的老牌互联网公司谷歌。目前,两家公司的营收和利润状况已不可同日而语。

  两家管理团队专注的东西不同?

  华尔街日报认为,雅虎和谷歌命运截然不同的原因主要在于管理团队。“谷歌胜利的核心是始终如一的管理团队,这支团队不间断地关注为其大规模互联网广告业务提供服务的技术。相比之下,雅虎接连换了六位首席执行长,他们对内容的侧重经常超过技术本身,导致公司缺乏明确的业务模式。”

  谷歌的管理团队始终专注于搜索,他们将搜索产品的品质不断提高,最终吸引了广告商以高价格来购买广告位。而雅虎则在看到谷歌的成功后,试图通过收购搜索和广告技术公司来学习谷歌。但是,雅虎的“媒体战略”并没有收到相应的点击量,也没有受到广告客户的青睐。雅虎的收入持续下滑。

  谷歌重技术,雅虎重内容?

  也就是说,谷歌是一家重技术的公司,而雅虎是一家重内容的公司,前者开发了7款用户量级为10亿的产品,包括谷歌地图、Gmail邮箱和安卓系统,这些都可为广告导流,后者却几乎没有技术创新,广告效果当然不好。

  如果单独比较二者的搜索业务,有专业人士分析称,“雅虎在当时使用的是所谓浏览树分层搜索体系,但由于缺少智能化引擎的支撑,因此和谷歌公司的搜索结果对比,雅虎搜索引擎的反馈结果显得非常愚蠢,根本一无是处。”事实上,自2010年,雅虎已经开始出售自己在搜索领域的关键技术,2012年起,雅虎的搜索业务几乎都由微软提供技术支持。

  雅虎没认真对待自己的专利?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拥有众多专利的雅虎并没有认真对待自己的专利,而是拿来出售,甚至出售给竞争对手,这点也造成了雅虎今天的困顿。资料显示,在2010年至2016年期间,雅虎对外转让的专利件数高达3157件,其中有997件专利与搜索技术有关。其中还有一部分转让给了即时通信公司Snapchat和社交网站LinkedIn。此外,雅虎还出售给谷歌55项专利,其中包括了搜索、位置、音乐、社交等各种技术内容。失去了众多核心专利的雅虎,业务最终支离破碎,剩余的“核心资产”也不得不面临被出售的命运。

关键词:雅虎,互联网,投资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