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网约车合法了 分享经济迎来全面发展契机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6-07-31 08: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新办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等相关情况发布会

  人民网7月29日电(易潇)国家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昨日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这是对分享经济新业态下移动出行领域的肯定和鼓励,让方兴未艾的分享经济迎来了全面发展契机,获得了业界的积极评价。

  分享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晚于海外。随着2010年中国智能手机和O2O普及,许多分享经济企业于2011年前后开始创建,历经几年发展,在政府多项政策的扶持下,目前正处于分享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去年,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更是首次出现了“分享经济”一词,提出要“发展分享经济”,足以看出党和政府对分享经济的重视程度。

  作为一种互联网下的“新经济”、“新商业”形态,共享经济诞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价值巨大、影响深远。一方面,共享经济本身具有天然的互联网基因,对于技术的要求非常之高,能够促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另一方面,共享经济不是“虚拟经济”,而是一种信息和资源的交换平台,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升级传统行业的利器。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分享经济虽然发源于欧美,但是小猪、滴滴等中国本土企业领跑全球分享经济。今年2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 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为19560亿元,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五亿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所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分享经济的高速发展引发了共享经济模式在各行业中的的创业潮,在房屋租赁、交通出行、家政、酒店、餐饮等领域,国内外都诞生了非常多的基于共享经济的创新公司,而且这些公司的发展速度都非常迅猛。

  而对于未来,共享经济的想象空间巨大,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为例,纯电动汽车普及的一大阻力是充电桩,私人搭建充电桩对个人而言的成本偏高,社会资源搭建充电桩又不“经济”,因此有人提出建议,建设纯电动汽车充电桩分享平台。用户可以将自己家里闲置的充电桩分享给大家,并收取一定费用,这或许就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和分享经济的完美结合。

  分享经济虽火,但也一路荆棘,其商业运行模式、组织管理模式等挑战传统认知,也与现行的法律制度存在冲突。《暂行办法》的公布,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肯定了分享经济下移动出行领域的地位,也将对其他分享经济领域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分享经济监管问题是世界级难题,滴滴、UBER、小猪、Airbnb等分享经济标杆企业都面临相似的尴尬困境。本次《暂行办法》的出台率先破解分享经济出行领域监管难题,肯定和鼓励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获得了业界的积极评价。

  在《暂行办法》颁布后,滴滴表态称,分享出行的价值就在于高效盘活调配闲置资源,解决出行的潮汐问题,希望各地在落实《暂行办法》的过程中,能够明确对兼职司机区别管理。

  小猪一直活跃国内分享经济住宿领域,小猪CEO陈驰表示,《暂行办法》的出台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分享经济在国内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住宿领域也终将获得合法地位。

  中国优步表示,政策出台体现了政府对网约车新业态的认可和支持,使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颁布此类全国性法规的国家。中国优步将坚决贯彻暂行办法的文件精神,依法依规持续经营。我们将全力配合各城市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并有信心第一时间取得地方政府颁发的运营许可。

  从事共享经济的人士普遍认为,以此次《暂行办法》的颁布为契机,网约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获得了合法身份,相信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全面推进,分享经济将迎来一个更大的发展契机。

关键词:网约车,互联网,经济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