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笔记本电脑“薄出位” 比一本词典还轻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6-10-13 16: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记本电脑厚重带着确实麻烦,所以每一个用户都希望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是最“薄”的,最好就像真的“笔记本”那样,放在书包里就可以随身带走。最近,联想和华硕分别推出了新一代的“超薄本”,薄到只有立起来的一块钱硬币一半的厚度,轻巧到只有不到两斤,比一本词典还轻,真是令人看着就“薄”然心动的新本本。

多“薄”才叫“薄”?1元硬币的一半

实际上,“薄”是一个很难估量的指标:多“薄”才叫薄?用户的理解,反正是越薄越好,但笔记本电脑终归有一定的厚度。有的时候为了体现“薄”,我们会把一枚1块钱的硬币竖起来,放置着与笔记本电脑的厚度进行对比。1元硬币的直径大约是25毫米。而目前新本本的厚度,最薄的已经可以达到1元硬币直径的一半了。比如联想YOGA 5 Pro的厚度缩减至14.3毫米,而华硕灵耀3超薄本的只有11.9毫米,几乎就是1元硬币立起来的一半厚度。

或许等笔记本电脑越来越“薄”,1元硬币恐怕要换成1角甚至1分钱硬币来作为参照物了。

拼“薄”的疑问

新本本是“薄”了,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以往有很多超薄本,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存在很多不爽的地方,甚至是担心。新本本针对老问题,似乎正在努力进行升级。

1 待机时间长吗?

“薄”与待机时间总是一个矛盾,因为太薄了就没法把内置电池容量加大。从目前的参数看,新本本的电池容量可以达到78瓦时,并且采用电芯密度最高的参数设计,比上一代充电速度提升了20%。

更重要的还是使用时的电源管理技术,从各个层面优化笔记本功耗,有效提升续航能力。实测在4K屏幕(3840×2160)显示状态下,续航能力依旧能够达到10.5小时,而在普通1080P屏幕配置下(1920×1080)更长达15.5小时。

2 配置高不高?

有的为了追求“薄”,会牺牲一部分参数。对于商务人士而言,比较重要的指标是硬盘存储等参数,有的只有256固态硬盘,一般办公还行,但是如果想比较深入办公,就有点不够了。新本本最高可以配备1TB SSD高速硬盘,极速运行的同时为用户提供了更大的存储空间,无论是办公还是生活娱乐都能轻松应对。

3 屏幕会不会显小?

13/14英寸是超薄本的主流,轻薄笔记本电脑往往更倾向于13英寸。但是超薄本太小容易影响视觉效果。吸收了手机和电视窄边框的设计,新本本普遍增加屏占比,已经开始超过80%,相当于13英寸屏幕观看14英寸大屏的效果。当然,还是没法跟手机95%左右的屏相比,已经足够了。

4 散热会不会差?

超薄本最令用户担心的是,太薄了不太利于散热。所以在散热方面,风扇的设计非常重要。联想的YOGA 5 Pro新本本采用蝶翼式的风扇设计,单片扇叶仅有0.1毫米,比普通笔记本风扇扇叶薄80%,是目前全球最薄的金属扇叶,相比上一代,散热性能提升10%。同时还会采用复合石墨片来辅助散热,有效地将热量均匀排出机身,避免形成局部烫点,用户长时间使用也不会产生温度过高的困扰。而华硕灵耀3采用晶聚合物叶轮风扇和铜合金热管,可以将热空气从风口快速排出,并且即使在满负荷下也能保持安静。

超“薄”新本本先睹为快

华硕灵耀3笔记本

华硕灵耀3也采用了超薄设计,只有11.9毫米厚,轻约910克。为了贴合超薄设计,铰链的应用在平滑无缝连接的基础上,设计实用又不失华丽。尤其是铰链通过了严苛的20000次耐久度测试,保证超薄本的开合正常和运转良好。

在性能方面,灵耀3配备最新的第七代Intel Core处理器和全固态硬盘,可以疾速开启和运行大型应用。此外,在拓展性能上,华硕灵耀3配备目前最新流行的Type-C接口,它支持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并且接口正反皆可插拔。上市价从8499元起。

联想YOGA 5 Pro(YOGA 910)

一体化全铝机身的YOGA 5 Pro,采用的是高配置,搭载英特尔酷睿i处理器,性能提升12%,图形处理能力提升9%,SSD硬盘可以最高配备1TB。屏幕侧边宽度仅4.95毫米,非常之薄。为了增加屏幕显示效果,屏占比高达81.5%。显示屏采用4K超清屏幕,覆盖100% sRGB色域,ppi像素颗粒达到316,显示效果更为细腻,色彩展现更加丰富。

此外,它还是首款具备指纹安全支付功能的笔记本电脑,让用户在使用银联在线支付时更加安心。在音质方面还采用了哈曼JBL扬声器,就有杜比影音效果。价格要到10月份上市时才公布,根据配置的不同,预计均价在万元左右。

关键词:笔记本电脑,华硕,笔记本,YOGA,Type-C,Pro,待机时间,扇叶,词典,续航能力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