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一群广州大学生“拿下”八成中国手机网民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6-11-15 09: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米科技”成广州大学生创业创新旗帜

眼下,从手机游戏到手机阅读,在各类手机应用中,广告可谓无处不在。作为国内第一家手机广告平台公司,华南理工大学2010届毕业生陈第所创办的“有米科技”已成为广州大学生创业创新的一面旗帜。2013年,陈第名列《福布斯》中文版“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2016年,有米科技入选工信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单。目前,有米科技覆盖84%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粤宣

从游戏联想到广告模式

2009年8月,团中央、中国移动共同发起公益行动——“型动创造未来‘MM’(Mobile Market,即移动应用商场)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当时,在华南理工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的大四学生陈第上传了一款自制游戏。随着MM影响力的逐渐扩大,陈第提交的游戏每天达到2000余次的下载量。

在对MM模式进行了为期数月的观察后,陈第发现了另一种帮助开发者盈利的方式——广告。他的设想是,移动MM通过吸引一批程序员上传开发的手机软件进行付费推广,但国内用户大多仍习惯于“免费午餐”,付费意愿低,若将手机应用免费,而在其中置入广告插件代码,绕开运营商进行推广,再将所得收益跟开发者分成,市场空间岂不更大?

比起技术,他更关注“变现”

在同学眼中,陈第的大学之路与众不同。刚踏进校门,陈第脑子里就盘算着怎么经商。花几千元买下深圳一家公司的代理权发展用户,代理建行的信用卡业务等,整整一年,他乐此不疲地抱着自己那本“生意经”。

“当时觉得,传统商业向别人拿货,没有核心竞争力,没什么意思。”转折发生在第二年,在学院的“技术牛人”影响下,陈第转投科创之路。从此,以图书馆为家,钻研计算机技术,“每天都是图书馆最后一个走的”。

其间,陈第还拉了一帮从事技术的“哥儿们”,成立了工作室,天天猫在实验室捣鼓各类应用软件。蓝牙三国杀、蓝牙斗地主、3D桌球……他们开发的软件在网上好评如潮。

“有些同学很享受编程的乐趣,但我更享受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带着明确的目标,有米广告于2010年4月1日上线。陈第说服几个大学好友一同筹资组建的“广州优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有米”)也落户大学城国家数字家庭产业基地,为国内带来了首个移动广告精准投放平台。

跻身中国互联网百强

“有米”创立的前4个月,月均亏损1万至2万元,每月支付30名员工工资、厂房租金等经营管理成本达6万元,全靠几个核心成员拿钱养公司。

如今有米科技已经成立6年,累计总收入17亿元,纳税超过7000万元。目前,有米科技员工近500人,在美国、北京、香港地区、上海等地分别设立子公司及办事处,已挂牌新三板并入选创新层(代码:834156)。

有米科技公司总裁李展铿告诉记者,面对不断涌现的市场竞争者,他们凭着技术出身与长久深耕一线的综合优势,相信能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广州大学生,手机应用,手机广告,MM,免费午餐,有米,有米科技,福布斯,手机软件,网民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