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苹果莫名锁屏背后存盗取ID利益链 数百元能解锁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6-11-16 09: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此前关注有苹果电子产品用户手机ID被盗的情况。好端端的苹果手机,突然无法进入操作界面,就连基本的打电话发短信都不行。近日,又有多位用户反应,自己的手机突然间提示“此iphone丢失并被抹掉,请输入设置iphone的apple ID和密码”。

记者调查发现,手机莫名锁屏的背后是一条盗取ID的利益链。近日,温州平阳法院审理了一起手机锁屏案件,犯罪嫌疑人谢某一审被判有期徒刑4年。定罪量刑的标准是什么?用户的手机又是如何被远程锁屏的呢?

通过盗取与iphone绑定的邮箱及账号密码,然后利用苹果的“查找我的iphone功能”来锁定手机,随后敲诈,犯罪嫌疑人谢某近日因“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温州平阳县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主审法官徐锦碧介绍说:“这个案件情节严重,要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考虑他犯案的时候是未成年人,也考虑他如实供述,钱都退掉了,我们才从轻处理。”

据了解,谢某在四个月的时间内,通过远程锁定其他人的iphone牟利10万元。据了解,谢某通过非法途径向他人购买很多qq账号,相当于把别人的qq账户盗号盗过来,登陆他的邮箱,把id改掉,然后登陆苹果icloud系统,修改id密码,用新的账号和密码重新登陆icloud。iphone里面有个“查找我的iphone”,有丢失和抹除两个模式,谢某就把机主的苹果手机设置成锁屏,然后把自己的qq号码显示在使用。

随后因受害者报案,警方顺藤摸瓜抓获谢某。记者搜索发现,有过手机突然被锁屏经历的苹果用户不在少数。此前在长春念大四的沈同学的iPhone手机及同一账户的ipad出现同时被锁定的情况,近日又有媒体报道浙江某高校学生手机和平板电脑同时被锁。出现了此类情况,如果保留着购买凭证还好。江西女孩驼妹说:“最开始,我发现找回手机,不小心点了确认,手机就被锁了。他把我的邮箱盗了,然后就往我邮箱里发邮件,说加哪个qq給解锁,加了他就问我是什么型号的,他就报价。我觉得这个骗子特别过分,我就不想给他打钱。第二天去苹果官方店,我打了客服电话,客服让我提供买手机的发票和手机序列号,大概十天左右。”

苹果客服说,在收到产品的外包装、购买凭证甚至一些qq截屏之后,会将相关内容发送至美国工程部,确定是被恶意锁定后,可以解锁。但如果缺少购买凭证,或者非国内行货渠道购买就会存在麻烦。

湖北女孩迪迪的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一开始手机就锁了,就废了,需要专柜小票,售后来处理。手机是泰国买的,不能用,然后就有人加他qq,说专业解锁。后来他想这应该是一伙人,当时挺生气的,一直没找这个人,手机停在那里,半年多没用。”迪迪告诉记者。

“锁屏敲诈”如今并不稀奇。开启“查找我的iPhone”功能的初衷是保障手机信息安全,可就是这样一个贴心的功能反而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了他们要挟的砝码。遇到此类问题,苹果手机用户该如何维权?又该怎样保障手机安全呢?

一位从事电子产品维修工作的业内人士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碰到过几十个这样的客人:对于更多的消费者来说,不会考虑报警。“我们也弄不了,因为账号和密码还有安全问题都被改了,只能给骗子钱或者找苹果官方。”

温州平阳县法院法官徐锦碧说,一方面受害者在发生此类情况之后要积极报警,此外,攻击者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有些人可能一方面有侥幸心理,觉得抓不到。另一方面可能在打擦边球,不一定觉得自己是纯粹的犯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是有几个指标的,一是对20台以上计算机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存储的数据中进行删除、修改、增加操作,还有一种是违法所得5000元以上或者造成经济损失10000元以上的,这是够罪标准。”

对于更广泛的苹果用户来说,日常安全如何确保,也是个问题。原本为防止手机丢失后,信息泄漏而出现的“查找我的iphone” 功能,如今却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该怎么办?360首席安全专家裴智勇建议,重视对邮箱密码的管理。“很多人不常用邮箱,但是很多欧美产品为我们提供客户服务的方式,经常是与邮箱关联。要重视邮箱密码,经常更改密码,保证自己邮箱密码足够复杂,保证邮箱不受攻击。”

另一方面,苹果客服说,如果用户使用“查找我的iphone功能”,尽量同时使用双重认证。“能被锁就是在icloud里面打开了‘查找我的iphone’,您用icloud账户是最安全的,如果您用其他邮箱也可以,只要保证邮箱的安全性,当然也可以增加账户的安全性,比如将您的账户开启双重认证或者两步式认证。登陆icloud账户之后点一下账户,根据提示操作。添加受信任的设备或者电话号码,到时候如果有人要更改您的账户,必需要手机号码或者验证码,没有的话,是更改不了的。”

随着功能的逐渐强大,手机已经开始摆脱通讯工具传统形象,成了服务生活的得力帮手,并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然而,不法分子利用我们对手机的依赖从中牟利,严重影响了手机使用安全。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大家几点安全注意事项。

第一,尽量避免使用陌生的无线网络,在网吧等地方上网要注意与苹果ID关联邮箱的密码安全;第二是尽量不要下载不安全软件,小心钓鱼网站非法获取账号和密码;此外,如果需要变卖旧的苹果品牌电子产品,要及时删除手机里的个人信息。

关键词:苹果官方,解锁,苹果手机,iphone,ipad,钓鱼网站,苹果用户,ID,苹果品牌,盗取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