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中国通信设备商分享非洲故事:不光建网络 还培训人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11-17 20: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浙江乌镇11月17日电 (记者 刘育英)10亿左右人口,三倍于中国国土面积,日益增加的信息化需求,吸引中国通信设备商积极参与非洲网络建设。

网络基础设施正像传统的交通、运输、电力一样,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华为公司通过研究发现,每增加20%的ICT(信息通信技术)投入将撬动GDP增长1%。

这也促使非洲国家重视和中国通信设备公司的合作。科摩罗副总统兼交通邮政部长阿卜达拉·赛义德·萨鲁玛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上说,“我们清楚感受到和中国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现代通信技术领域,现在我们正和华为公司共同建设地面光纤和地下光缆。”

中国通信设备商中兴通讯从1997年开始开拓非洲市场,现在已有十几年的经验。中兴通讯副总裁兼中东非洲区域首席技术官胡雪梅介绍,此前,中兴通讯和埃塞俄比亚电信共同部署了一个端到端宽带网络,包括固网宽带和移动宽带,现在已有将近5000万用户,在非洲电信网络史上是一个不俗的成绩。

随着非洲网络建设的提速,生产光纤光缆的中国厂商也看到其中的合作前景。“2015年,整个非洲的光缆需求是1000万芯公里左右,跟十五、六年前的中国比较相近”,富通集团董事徐建忠说,“2025年非洲会需要多少光缆,这个题目我们非常感兴趣。”

武汉长飞公司已经为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尼日利亚、苏丹等非洲国家提供光缆。武汉长飞公司副总裁闫长鹍说,在肯尼亚,武汉长飞大概销售了18万芯公里的光缆,在苏丹、刚果等国家也有销售。

闫长鹍介绍,鉴于非洲未来巨大的潜在增长市场,武汉长飞在南非德班建设了一个光缆厂,主要生产光缆,供南非市场。同时还建立了一个保税仓库,在光缆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往保税仓库储备大量光缆来保证需求。

除在非洲建设网络设施外,中国公司还注重当地人才培养。华为高级副总裁丁少华介绍,华为公司在非洲二十年,建设了七个培训中心,培训了3万ICT(信息通信技术)人才。从2015年开始,华为推行“未来种子计划”项目,计划在未来5年,培养1000名非洲大学生。

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固定通信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辉说,中国可以和非洲共享的是中国网络建设经验,不仅因为中国的规模,更因为中国疆域广大,发展非常不平衡。如何将落后的基础设施上升为最先进的基础设施,中国有比较好的经验和体会。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说,希望中非双方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推动更多非洲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分享互联网红利。(完)

关键词:中国厂商,分享互联网,网络设施,非洲国家,通信设备,人才培养,网络建设,故事,长飞,中兴通讯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