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教爸妈手机上网 多点耐心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2-14 08:2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移动互联时代,仍有很多中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上网,期待在子女耐心指导与帮助下,让更多人跨过鸿沟,尽享便利

  前两天爸妈来北京,看到街头巷尾停着的分享单车觉得很新鲜,立马在手机上下载了APP,充值解锁,骑车逛了起来。

  说起来,虽然年龄不小,但爸妈都是移动互联网的忠实粉丝。打开妈妈的手机,京东淘宝这类购物APP自不用说,团购软件、打车软件也有不少。“刮风下雨天,约个车去上班,比等出租车靠谱多了。”

  “不上网?你连门都出不去!”爸爸拿着地图软件跟我说,“以前拿着地图找北的情况再也没有了。”在爸妈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好处真是不少。

  最近几年,互联网经济风起云涌。但身边像爸妈这样,能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尽享便利的中老年人,人数却是不多。我身边,不少同学的父母还玩不转智能手机,有的仅仅只会拍个照,打个电话。目前,智能手机虽然功能越来越丰富,但不少软件操作越来越复杂。因为玩不转而放弃使用的中老年人不算少。再比如各类软件,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到中老年人打字不便甚至眼神不清。看不清、敲不准,自然用不好。此外,中老年群体学习理解能力的下降,使得他们在了解互联网相关知识时,面临更大的困难。

  根据不久前发布的第三十九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50岁及以上的网民数量确实稀少,只占我国7.3亿网民中的不到一成。难道这个群体就只能被隔离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吗?

  其实未必。目前,一些智能手机已经可以实现语音控制和手势操作,手写输入的识别能力也越来越强,操控将变得简单起来。加上不少商家也看到了中老年人的巨大市场,未来可能会开发出更适合中老年人使用习惯的智能手机。

  不过,这只解决了硬件问题。真要想让中老年人用上甚至爱上移动互联网,子女的耐心帮助才是最大的助力。子女们在过年过节回家时,在电话聊天或视频聊天时,应该多主动问问父母,多耐心教教父母。记得前两年,有一组儿子教父母用微信的手绘画流传于网上,大家一片赞赏。我们希望,这样暖心的事,可以再多一些。

关键词:智能手机,互联网,移动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