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百度2016Q4财报发布 金融业务成AI战略转型先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2-24 09: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2月24日电 百度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金融业务先声夺人。2月24日,百度2016年四季度财报发布,其中百度金融业务表现亮眼。财报显示,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量已经突破一个亿;“百度有钱花”以75%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教育信贷领域;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批复;百度金融场外资产证券化(ABS)创设规模超过50亿元,专业能力赢得机构投资者的信赖。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正为包括金融在内的百度各项业务带来积极变化。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正在用科技的力量重新定义互联网金融、重塑行业规则,引领人工智能与场景应用有机结合的金融创新。”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也特别提到,百度将“继续专注于为用户创造最佳的体验,同时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关键性产品,如云计算、金融服务、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的投资。”

金融业务的突出表现,以及在百度内部的位势凸显,源于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在金融业务的有效落地。百度金融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对百度平台上每日高达数亿用户的金融需求进行有效区分,然后分发给金融机构,不仅带来自身业务的增长,也有效推进了普惠金融的实践。

根据百度Q4财报,在消费金融领域,“百度有钱花”以75%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教育信贷领域。而据此前的数据,“百度有钱花”的合作教育机构已经近3000家,环比增长约80%,服务学生数环比增长约45%。

而大数据风控、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在信贷领域的创新,不仅构建起了百度消费金融业务的有效壁垒,也让金融服务前所未有地垂滴到更多人身上。技术创新成为实践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

“通过百度的数据积累和计算,我们会判断尚无征信记录的年轻人是否有还款能力、所学专业与社会契合程度以及未来职业收入能够接受的贷款金额,最终会判定是否可以贷款。”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朱光强调,“在发展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百度金融教育信贷的使命就是通过金融服务,让每个人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平等发展的机会。”

另外,借助百度地图、贴吧、外卖等平台和流量优势,不少合作伙伴已经从百度金融提供的品牌展示、智能获客等定制化服务中获益。百度Q4财报显示,“百度有钱花”在租房、家装等新的场景开拓方面效果显著,与相关领域众多头部机构和知名品牌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得益于百度移动生态的布局,以及百度金融自身信贷、理财服务的迅速发展,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已经突破一个亿,同比增长88%。

朱光表示:“如果我们给不同客群提供不同金融机构的产品对接和服务,让金融真正发挥作用、金融生态建立起来,真正的普惠金融就可以实现。”

人工智能与金融的化学反应,也在百度资管理财业务中积极发生。依托专业的产品、团队和技术优势,百度资管理财业务正在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根据百度Q4财报,百度金融场外ABS业务目前创设规模已经超过了50亿人民币,大大缓解了合作消费金融企业的融资压力。

技术能力是百度金融ABS业务稳健快速发展的基础。据介绍,在资产的筛选上,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常规尽调手段,百度还结合自身极强的数据积累与分析的能力,通过大数据风控和黑名单筛选,进而识别出一些常规风控手段难以发现的“问题”资产。而且,通过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的研发,百度金融资管平台开始为合作机构输出百度的平台模型,从而加强对资产的筛选、评级、定价能力。

另外,近期百信银行的获批,也让百度金融科技新添了一块实验田。据悉,百信银行是国内第一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

朱光对此表示,我们将把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金融探索的最新成果输出给百信银行,它将代表金融创新的前沿方向,加速金融与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效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将变革银行销售及服务渠道,也将深刻改变银行与客户的交互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金融得天独厚的技术基因在金融领域的不断注入,使其成为国内首家真正实现人工智能与金融融合创新,并实践普惠金融、赋能金融行业的企业。

关键词:金融创新,金融业务,金融生态,百度公司,金融教育,战略转型,人脸识别,金融企业,AI,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