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把照片“五马分尸”的方式来学习构图

来源: 蜂鸟网 作者: 2017-02-28 09:4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篇文章武老师教你学习构图,用一种你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有体验过的方式。放心,不难,还很有趣。你玩过拼图吗?玩过放大镜吗?嗯,我今天分享的这种方式,和玩放大镜、玩拼图的感觉差不多。

  一、进入主题之前,

   我们先来点前戏:构图三境界

  在摄影里面,每个技术要点都不是单一存在的。要把某个知识点学透学明白,不是只知道它的原理就可以了,还要和其它知识点结合起来,灵活运用。

  比如构图,初学者很容易就能知道黄金分割、三分法、对称、斜线等构图方式,还有很多人总结出构图的16个技巧等等,网上一搜一大堆。这些东西看的时候很容易看懂,拍的时候也很容易傻眼。因为这只是构图第一层境界:有章可循。

  你掌握了16种构图技巧,还是拍不好,为什么?因为构图绝不是只会用那些构图技法就行了,它几乎和画面中的所有因素都有关系。比如服装:穿短裙和穿长裙肯定是需要不同的构图方式;再比如动作:不同美姿最直接影响的就是构图;还有情绪:你知道大笑的时候用什么构图吗?你知道压抑的时候用什么构图吗?此外,还和环境、光线、色彩等因素有关,每个因素都会影响构图的方式。这是构图的第二层境界:因地制宜。

  同样的,假设在一个固定的场景里,一个固定的人物,固定的动作和表情……用什么构图表现最好呢?如果有人给你说:这样这样构图最好。别,千万别信他的。因为在某个固定的场景(包含环境和人物)下,根本没有最好的构图。那怎么办?我学构图到底是为了什么?

  别急,你记住一句话:没有最好的构图,只有最合适的构图。

  什么是合适?就是你想要表达的主题。也就是说:没有最好的构图,只有最适合表达主题的构图!

  这个主题从哪里来?当然是摄影师了。有的人技巧玩的娴熟,但照片没有深意;有的人饱含深情,却不能用技巧来表达出来,这是初学者最容易陷入的两种困境。

  再深一层说:我们学习各种摄影(构图)技巧的目的,不是为了构图而构图(就像为了秀智商而装X),而是为了表达我们的主题。只有把技巧和主题完美结合的摄影作品,才能称得上是好作品。这是构图的第三层境界:融入主题。

  做为初学者学习构图,都免不了经过第一、第二境界,才能达到第三境界。到第三境界的时候,你就会忘了之前学的那16种构图技法,而是仅凭直觉,就能拍出优秀的照片来。就像你问很多摄影大师:你为什么这样构图啊?TA会不知道怎么回答,内心OS:我特么的也不知道啊,我就是觉得应该这样拍啊,可是回答不出来我也好难过啊!于是就不回答,于是你觉得大师装X。

  其实不是那样的。因为TA已经到了“无招胜有招”的境界,你还在这为选择用什么“剑”而纠结。

   二、把原图“五马分尸”来学习构图

  做完前戏说完前戏,我们开始进入正题

  事出有因。昨天晚上,某位拍摄婚礼的摄影师朋友发了我邮箱一组作品。当时我已经躺下了(嗯,一个人),但按捺不住好奇,就用微信打开邮箱查看,然后发现图片太大,在微信的邮箱里根本无法查看全貌,也不能缩小,只能看到局部。我好奇心重啊,只能上下左右的移动照片来“浏览”,连一张完整的脸部都看不全。

  然后我又惊喜地发现,这样看局部也挺好看的,于是就截了一些图。

  当然,这些截图我可不是随意截取的,也遵循了一些构图的章法。下面先来一睹为快。因为是用手机截取原图的局部,最多有原图1/15大小,所以下面请忽略画质,我们在讲构图呢。

  第一组

  其实原图长这样

  👇

   第二组

  其实原图长这样

  👇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拍摄,方式,构图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