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彩电迎“涨价潮” 电视价格上涨原因究竟为何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 2017-03-07 09:2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从市场了解到。家电行业迎来了2017年新的一波“涨价潮”,这样的突如其来,给准备欲购买家电的消费者一个措手不及,其中彩电行业最为明显。

  其实,从去年的下半年彩电行业的涨价趋势已经开始,一部分互联网品牌在年前就对旗下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只是在春节过后,更多的彩电厂商加入到了涨价队伍之中,其中就包括“自称绝不会涨价”的小米以及传统彩电企业TCL等。

  其实推动这波“涨价潮”的原因除了物流、人工成本的增加以外,主要原因是面板价格的大幅上涨。造成电视行业成本增加。

  “彩电行业利润目前处在整个家电行业的最底端,22%左右的平均利润与空调产品35%-40%的平均利润相去甚远,所以彩电行业的提价意愿最为强烈。”显示产业链高级研究经理崔吉龙表示:“占整机成本50%-60%的面板涨价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但同时也正中彩电整机企业下怀,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充分的涨价理由,进而满足了彩电厂商的涨价意愿,彩电涨价潮一起顺其自然涨起来!

  自互联网品牌纷纷跻身彩电业后,犹如一汪平静湖水的彩电行业立即掀起“波澜”,“价格战”变为企业之间竞争的“主旋律”,“利比纸薄”也成为了行业新常态。不过,在成本压力巨大的当下,依靠“价格战”来占领市场的方法已愈发行不通,也逼迫厂商将重心投入到“价值战”当中,行业或将借机迎来新一轮产业升级。

  进入2017年以来,之前持续上涨的小尺寸面板价格趋于稳定,而大尺寸面板随着需求增加,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大尺寸面板价格的爆发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2017年大尺寸面板需求强劲,厂商将生产重心更加偏向于大尺寸高端产品,寄希望争取更多的利润空间,因为相比于几乎没有利润的小尺寸产品,大尺寸高端电视才是彩电企业的利润核心。

  除了促使产品向着大屏高端化进一步发展外,“涨价潮”还有望带动新显示技术的市场普及。“液晶面板价格持续增长,OLED电视价格也愈发亲民,事实上这两种产品的价格差正逐渐被缩小,”刘步尘对笔者表示:“以追逐利润为根本的企业会把目光投向价位更高的新显示技术的产品上来,量子点和OLED电视会被更多企业所推崇,进而推动次时代产品的普及和发展。”

  其实彩电的价格上涨,对于整个行业的运行,在提高企业利润的同时,避免了企业采取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使得企业可以在产品上加大创新,以用户体验的为追求。

  面板涨价使得家电企业各环节成本、提高产品利润的问题上绞尽脑汁,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一个购买彩电最划算的时间点才是当务之急。

  “由于上游面板价格持续处在上涨通道,受成本影响以及企业强烈的提价意愿,彩电整机价格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回落可能性较低。”不过,崔吉龙同时也指出:“下半年彩电整体价格和液晶面板价格有可能出现回落现象,这将由上半年彩电销量多少来决定。”

  彩电价格的上涨,实则是受到起彩电行业的产业链共同的作用上的结果,“涨价潮”可谓顺势而为,彩电的“涨价潮”有助于彩电产品整体升级,淘汰无核心竞争能力的品牌,加强行业的健康发展。涨价无论是对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彩电,涨价潮,上涨原因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