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马云: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3-08 14:3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罕见发出长微博呼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也一天两度发文支持立严法清理假货“毒瘤”。两位商界巨擘相继发声,让“假货”话题再度占领各大新媒体及社交网络头条。

  “我建议参考酒驾醉驾治理,设想假如销售一件假货拘留七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那么我想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食品药品安全现状,我们国家未来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昨日,马云在新浪发出长微博,表明阿里推动加重刑罚治理假货的决心,并呼吁社会联合打假,“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马云这一罕见的长微博,除了与阿里近来频繁的打假动作相关,两会期间一位企业家炮轰淘宝也被人们视为是其直接的导火索。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公开发表了抨击淘宝导致假货横行的言论。“在淘宝天猫上有300多家打着‘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等旗号的店铺,只有两家经过授权,其他的都是‘李鬼’。”

  很快,淘宝官方给出了另一组说法:经核查,天猫上有7家“马可波罗”相关店铺,全都拥有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即“马可波罗”商标持有者的授权。2014年以来,马可波罗品牌从未在阿里平台进行过一次售假投诉,仅在过去半年,平台就主动删除了疑似“马”牌假货链接2353条。

  由于制假售假渠道颇为复杂,电商平台、品牌厂商打假工作一直阻力重重。“举个例子,某著名欧洲化妆品品牌高管,自己找生产厂家制作了自己所在公司品牌的仿冒品,然后通过正品渠道售卖出去。摇身一变,仿品变成了正品。”一位知名品牌专家透露。

  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低,也成为打假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内运动鞋厂商安踏介绍,有一位常年售卖假冒安踏鞋的刘某某,三次因卖假鞋被抓,但却一天牢没坐,每次都以判处少量罚金了结,随后继续通过售假获取高额利润。

  阿里巴巴在2017年度打假工作沟通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全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门共认定和处理制假售假案件线索4495条,案值均高于目前刑法所规定的5万元起刑标准。截至目前,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制假售假案件受到刑事处罚的比例不足1%。阿里方面认为,制假售假成本太低,是当下社会陷入假货困局的重要因素。记者孙奇茹

关键词:马云,阿里巴巴,治理假货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