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打击网络售假:有态度,更要有办法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3-09 08:4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妇联界别翟美卿委员(中)在小组讨论中建议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只有坚持诚信为本,市场才能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本报记者高兴贵摄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全国两会期间,通过新浪微博向代表、委员们发出公开信,建议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网络售假。作为电商行业代表性人物,马云自揭行业伤疤,一时间使网络售假现象成为两会上的热议话题。那么,网络售假为何屡禁不绝,下一步该怎么办?

  “李鬼”网店成电商“毒瘤”

  “淘宝上有300多家号称是我们旗下品牌马可波罗的瓷砖和卫浴授权店、旗舰店的网店,但只有2家有授权,其他都是‘李鬼’。”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说,今年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打击网络售假侵权行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造假不是从电商开始,但在线上假货扩张快、作案成本低、取证难,维权渠道也不通畅。不及时采取措施规范,将严重制约企业的创新和发展。”黄建平代表说。

  伴随网购整体规模的扩大,“网络售假”问题也在蔓延。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回答媒体提问时就坦言:“网购有便捷的一面,但也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接到了不少投诉。”

  在代表和委员们看来,加大打击网络售假力度已是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表示:“假货是社会的毒瘤,严重损害了国货形象和消费者的信心,坚决支持加大打击假货的力度!”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赞同:“假冒伪劣影响行业、企业的有序发展,更影响中国的国际化形象,也是阻挠商业文明和创新的毒瘤,对此我们要坚决抵制。”

  须加大处罚监管力度

  3月8日,阿里巴巴再次启动诉讼,将一家出售假猫粮的淘宝店主告上法庭。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告诉记者,阿里巴巴不会放弃法律赋予的民事手段。

  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马云在公开信中透露,2016年全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共排查出4495个销售额远大于起刑点的制售假线索,目前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不足1%。

  正因如此,加大处罚和监管力度,让网购不再“野蛮生长”,成为代表、委员们眼中“打击网络售假”的重要途径。张茅表示,网购不是法外之地,国家工商总局已加大对网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未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强化网购市场秩序的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则建议,可以按照属地原则,对市场经营主体的市场准入、产品资格认证、诚信经营加强监管,并通过建立全国性的电子监管平台,实行跨地区有效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希望大家给加强微商监管“出出主意”。他说:“由于现在微商可以通过微店、有赞等公司的产品轻易搭建店铺,监管难度很大。腾讯希望用技术来鉴别产品优劣,但我们只是平台,没有权力去执法。”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则是代表、委员们的另一个解决途径。全国政协委员、交行原监事长华庆山表示,“假货问题涉及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通过诚信建设,让售假者寸步难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总经理简勤也表示,社会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重要制度安排。他建议加强征信立法,对企业、个人分别设置不良信用信息采集的起点标准,扩大信用信息采集范围,完善信用数据库建设,促进征信信息有序、有效流通。

关键词:网络售假,打击,态度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