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捷越联合参加消费金融CRO年度峰会 王晓婷谈科技催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4-20 11: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4月20日电 近日,2017消费金融CRO年度峰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以全球视角聚焦“风控”领域的大型峰会,众多国内一线金融科技企业大咖汇聚一堂,围绕“风控 命门”的主题进行了思想碰撞,共同探索行业的破局与重塑,倡导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控回归。

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应邀出席,围绕科技催收进行了解读和分享。

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虽然国内征信基础设施欠缺,但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普及正在加速这一现状改善,助力风控破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此次峰会的主题演讲中,王晓婷、中国工商银行高级顾问张俊,京东金融消费者金融事业部风险管理高级总监程建波,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金融CRO、美国运通前高级副总裁王劲分别就科技背景下的催收模式、中国信贷的风控现状和高危信号、互联网风险管理的创新和实战经验、中国消费金融风控的三大难点和三大误解等内容进行了权威解读。峰会嘉宾还围绕“如何搭建完整的风控闭环”、“破解风控命门的核心技术”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王晓婷表示,催收是风险管理的最后一道屏障,在美国催收是一个完全颠覆性的行业。催收的目的是为了重建客户关系,把坏客户变成好客户,把好客户变成黏度很高的忠诚客户,即把丢了的客户重新找回来。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强大的人口红利,征信体系并不发达的国家里,科技催收非常有前景。

张俊表示,未来信贷增长可达万亿规模,对行业来说是个火红的年代,但要掌握风控的火候。程建波直言,与传统金融的获客模式相比,网贷欺诈有更强的扩散性,因此对细分领域的风控更高,同时还要保证千万级用户的使用体验,因此风控是难度最高的平衡游戏。王劲也深有同感,他指出网上坏人多、多头贷款严重、客户失联等消费金融风控三大难点,希望通过“接地气”的风控模式探索破冰之道。捷越如何打通风控的最后一公里?科技催收成为主攻方向。

王晓婷以电话催收为例,探讨科技催收的可行性。王晓婷介绍,在电话催收中,可以给客户发催收短信,通过获取客户的LBS位置,收集客户阅读短信所停留的时间等细节信息,依托数据信息匹配不同的催收员,制定不同的催收策略,进而实现科技催收。

关于合规催收,王晓婷指出,种种的合规措施,实际上都在试图与逾期客户重建客户关系。王晓婷表示,传统银行、AMC和市场化运作的催收公司存在客户隐私泄露的风险,对此可以通过脱敏的方式解决。她介绍说,催收过程中难免会有情绪波动、言语激烈的情况,捷越联合的做法是在催收系统中添加声纹识别系统,一旦发现有辱骂现象,电话自动断掉,以期更好地与客户重建关系。

王晓婷认为,金融的美,就美在收益的当期性和风险的滞后性,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这种美。催收作为风险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必须被每一个风险管理人重视。科技催收的未来,是重塑客户关系,这也是中国催收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王晓婷,风控,电话催收,CRO,人口红利,峰会,金融消费者,金融领域,科技企业,信贷增长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