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顺丰接盘百度外卖?知情人士:百度仍将控股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7-05-19 09:1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快递业巨头的加入,中国外卖业“战局”有了新的想象空间。

  近日,关于百度外卖与顺丰可能“合作”的传闻频出。有一种说法是,百度和顺丰将按照5:5的出资比例,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来运营O2O业务。还有消息称,顺丰或将投资百度外卖,并接管百度外卖的物流业务,甚至有可能全盘接手百度外卖。

  一名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百度外卖、顺丰将以何种形式“合作”还在讨论,未来百度对百度外卖的控股仍将保持。该知情人士称,百度不会放弃百度外卖,反而可能强化O2O的存在。

  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顺丰如果全资收购百度外卖,那对顺丰和百度都是下策。杨达卿向澎湃新闻分析,对百度来说,百度外卖是大百度生态的一条护城河,虽然不够宽,但给百度地图、百度金融提供生态支撑,丢了百度外卖这条生态护城河,百度糯米压力更大,对手兵临城下,百度金融、百度地图,大百度的生态压力也更大。

  杨达卿认为,对顺丰来说,外卖即时物流是顺丰进入同城物流微循环,尤其是即时物流的有益补充,但并非关键腿脚,拥有不如借力,收购不如合资,以合资入口借力大百度的生态棋局,嫁接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搜索,是做一盘更大棋局的开局。

  对于百度外卖与顺丰的各种“合作”猜想,顺丰相关人士5月17日回应澎湃新闻称,公司对此并不知情。

  此前的5月10日,顺丰在瑞信深港通投资峰会上回应称,目前市场上有一些相关报道,有这些声音是可以理解的,公司和百度外卖在某些城市有合作,但暂时没有需要公开的信息。

  据了解,2016年6、7月份开始,百度外卖与顺丰展开合作。在午间高峰送餐时段,顺丰负责部分百度外卖订单的配送工作。截至目前,在北京国贸等地,还可以看到身着顺丰工作服的快递员送百度外卖的餐食。

  快递投资者、快递专家赵小敏向澎湃新闻表示,截至目前,顺丰、百度外卖最终的合作方案仍未敲定,“不过,双方之间的合作会继续,而且会进行深度合作。”

  赵小敏向澎湃新闻透露,顺丰、百度外卖的最终合作方案下周将会初步敲定,5月底肯定会尘埃落定,“对顺丰来讲,O2O是一个关键性的领域。百度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方面的研发能力,在传统搜索引擎方面的绝对统治地位,以及在金融科技方面上的布局,还有即将全面开始的实名制认证,会给顺丰带来大量流量,以及精准定位、服务流程优化和科技能力的提升。”

  杨达卿表示,合资是百度和顺丰的双优选项,合资之后,大百度在商业O2O有了品牌的“战友”,可以维护生态棋局不萎缩。对顺丰来说,在阿里和腾讯生态之外,或能逐渐获取更多战略资源的生态支持,包括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百度汽车等。这些组合资源,也只有大百度更有可能打包对接。

  据顺丰控股(002352)此前公布的2016年年报,同城配送业务方面,自2016年5月起,顺丰快速组建专职配送团队。截至报告期末,顺丰在全国已组建完成近4000人的专职配送团队,服务的品牌和客户包括肯德基、麦当劳、百度、华润万家、家乐福等。

  过去一年,百度外卖深陷卖身美团、高管出走、业务收缩的传闻中。比达咨询(BDR)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外卖市场格局中,饿了么市场份额为36.5%,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为33%,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17.3%。

关键词:顺丰,知情人士,接盘,合作,控股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