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零售创变:国美建全球首家专业VR影院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7-06-12 19: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6月12日电 新零售时代下,线下实体门店的社交与场景优势愈发显著,实体零售的价值也远超想象。2年前,没有人想过电器卖场可以教你做饼干、学摄影、打电竞;1年前,更没有人想到电器零售商会涉足VR影院,而在这样的影院中,你不仅仅是看电影,而是可以实现交互式VR体验,更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时间。这一切,国美把它变成现实。

作为重新定义零售的创新者与实践者,6月12日,全球首家专业VR影院落户国美旗下大中电器北京马甸店。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高级副总裁郭军,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悦诚科技首席执行官顾斌,以及VR影院的设计方、内容制作方等,共同出席了影院建成仪式。

“两年前我们开始做场景改造,有些人对此并不认同,不明白国美作为电器零售商,为什么要花费时间和金钱做这样的事情。”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新场景是国美重新定义零售最大的价值所在,VR影院的建设和开放,不仅是国美新场景革命的里程碑,更是国美重新定义零售和用第四次技术革命改变新零售的突破口和试验点。

打破零售价值与边界

VR影院成新零售实践的重要一环

本次,作为重新定义零售创新实践的重头戏,国美VR影院历经一年时间十二个国家共同参与设计施工建设,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是全世界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交互式VR影院。

在日常运营中,该VR影院打破传统影院售票入场形式,采用“时间售卖”的运营模式,降低用户体验门槛。消费者在这里不仅可以实现VR观影、VR游戏,还可以组织亲友聚会、开展学术沙龙、体验3D打印等。在自己购买的时间里,畅享科技的神奇魅力。

国美高级副总裁郭军表示,随着VR技术的迭代以及VR内容品质的提升,国美将携手优质的内容制作商、影院运营商,共同满足消费者对线下娱乐体验的需求。

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郭军讲话

事实上,VR影院的落成和开放,是国美在新零售时代下,对零售商业模式探索与转型的重要一步。去年年底,国美提出重新定义零售,并以“6+1”模式为原点,以新零售“6+1”工程为抓手,进行实体零售价值的升级和重构。王俊洲认为,在新零售的概念中,除了线上线下融合,最关键的就是实体店的价值重构,而场景消费、体验消费,才是实体零售持续健康发展的破题关键。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起,国美率先启动场景革命,已经完成超过150家门店的新场景改造。改造后的国美门店,以家为核心,将家电、娱乐、休闲、装修、餐饮、金融等元素进行整合,为消费者提供可体验的整体方案消费场景。

而对于VR影院,国美则赋予另外一层含义。“VR影院并不只是纯粹的观影场所。”王俊洲指出,“看电影”已经成为当代人,尤其是年轻人必须进行的社交活动之一,国美对VR影院的运营,将着力于与线下门店优势的结合,更加突出其社交功能。未来走进影院的消费者,不仅可以在这里观看VR影片,体验先进的VR设备,还可以在这里办公,甚至举办小型聚会。这是国美的影院,也是大家的影院,这是家人的共享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VR影院开放,打破传统意义上的零售价值与边界,将进一步培育和引领新的消费需求,增强用户黏性消费,提升国美的行业竞争能力。按照普华永道的预测,虚拟现实在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30%左右,且VR头戴式显示设备总数量将达约到8590万。未来,随着VR产业不断发展,交互式VR将成为年轻群体的重要娱乐项目,而VR电影不仅满足了年轻人对科技的好奇心理,更符合消费结构中娱乐需求占比提升的宏观消费背景,此举将促进国美门店客流量提升,产生更多的黏性消费,或将对全年的业绩起到一定的拉升作用。

全球首家专业VR影院启动仪式(左起依次为: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何阳青、悦诚科技首席执行官顾斌、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郭军)

3D建筑打印 激光分隔区域 一键式控播

VR影院科技范儿十足

美国设计师Connie现场介绍了影院的整体设计理念。该影院采用先进的3D建筑打印技术、激光区隔观影区域,现代化、科技化效果与传统印象中观影大厅截然不同。

全球第一家专业VR影院

交互式VR电影体验

据了解,3D打印是全球科技热门技术之一,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VR影院中,造梦空间观影区球形设计就采用3D工业打印机建造,现代感极强,仅耗时1天。Connie表示,“这是3D建筑打印技术首次应用于影院的建造,未来国美的每个门店可以根据不同需求,更改影院结构,非常便于VR影院在全国的快速复制。”而这或许是建筑私人订制的开端。

事实上,除了3D建筑打印技术的结构建造,激光分区、自主控播系统的应用,也为这座VR影院注入了更多科技感。其中,激光分区技术,是一场灯光秀,也像一个巨大的时空穿梭机,将观看不同影片的人进行分隔,可以为观影用户消除封闭感,提升体验感,增强VR影院的整体科技感。

激光区分的观影区域

此外,尤为值得一体的是,VR影院采用了由悦诚科技自主研发的VR影院远程控播系统和云计算平台。顾斌表示,这套系统可以实时记录并回传影院数据和用户的观影行为,包括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每部内容的播放进展、每位观众的观看行为等等,同时内容方可以清晰地了解票房数据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受众的观影习惯,从而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作为院线最重要的内容资源,VR影院规划之初就已洽谈了包括斯皮尔伯格旗下的The VR Company,Penrose ,Baobab Studio ,法国的MK2 ,荷兰的Samhoud Media,澳大利亚的Rapid VR在内的一大批全球优质的VR内容制作商。他们将联袂为中国用户提供全球最优质的包含全景真实影像与交互式的VR影片。“在VR电影中你不再只是观众,而是故事的参与者和创造者,你可以站着、躺着、跑着观看电影,这一切过程都是交互的,结果甚至都是不确定的,这才是下一代影视娱乐方式。”顾斌如是说。据了解,该VR影院分为三个体验区域,从全景电影到互动观影,可以满足不同用户对VR的体验需求。

HTC Vive作为国美VR影院的首要技术合作伙伴,将为VR影院提供最高品质、最具沉浸感的Vive虚拟现实系统,以提升用户的观影体验。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表示:“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Vive生态圈大会上,我们与国美签订了VR影院的合作协议,这是全球领先的家电零售商与全球顶尖的VR领导者在探索VR行业应用上的一次突破,也是VR技术在发展线下业务模式中的一次进步。”

  HTC Vive 虚拟现实设备

在硬件方面,国美VR影院也得到了惠普的鼎力支持。目前影院使用了专供VR行业使用的HP EliteDesk 800 G3 Tower惠普精英系列台式电脑,超强的性能,敏捷的速度,稳定的运行,让使用者尽享畅快的VR体验。据2016年Gartnert统计发现,目前全球只有1300万台PC能够支持VR设备所需的图形处理能力,这样的高端PC在2016年全球14.3亿PC当中占比不到1%。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借助VR影院,国美与用户建立了一种交互机制,将传统上与用户的关系由交易关系颠覆为交互关系,这不再是基于传统模式的小修小补,而是将其放到基于未来的用户通迅场中去衡量,是互联网新零售模式的体现,即通过交互将需求置于产品之前,通过产业链重构创造用户最大化价值。

作为零售企业,国美做VR影院的构想出人意料,但又合情合理,未来,VR影院必将成为人类文娱消费的重要领域。国美,作为新零售时代转型与创新的杰出企业,在实体门店打造全球首家专业VR影院,是中国实体零售企业实现科技和创意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VR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关键词:影院,电竞,Gartnert,VR技术,全球领先,国美电器,零售企业,Vive,图形处理能力,顾斌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