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年中购物节电商改拼品质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6-19 09:2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一年一度的“6·18”年中购物节正式上演。不同于每年年底的“双11”狂欢,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均有意淡化价格比拼,稍显平淡的优惠力度也难以激起“剁手党”的囤货热情,倒是机器人配送等“黑科技”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在消费升级的关口,价格战的简单营销正让位于品质追求、品牌提升的新零售营销模式。

  无人化配送陆续登场

  上午九点一刻,人民大学品园宿舍楼里的大学生柴姗姗收到了一条短信:“我是京东配送车,已经顺利抵达品园3号楼东侧道路,请抓紧提取您的商品。抓紧哦,30分钟内见不到您我就自己先回家啦。”

  下楼后,只见一台一米多高、周身白红相间的京东无人车已经等候在楼下。点击无人车提前发送给她的短信后,无人车车身上其中一个货舱门便“嘭”地自动打开。柴姗姗兴冲冲拿到网购商品后,无人车机器人也缓缓前行,向下一个目的地驶去。

  这台无人车机器人在给柴姗姗送货前,刚刚从人民大学“京东派”校园店出发。借助车身上的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它能够在眼前突然出现障碍物时紧急刹车。技术人员透露,无人车每晚充电4小时,就能在第二天白天行驶80公里,“不吃不喝”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配送近百单货物,工作量与一名快递小哥不相上下,“我们的初步计划是一台无人车至少能替代一个人的工作量。”

  昨天,首批京东配送机器人同时出现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化身“快递小哥”执行配送任务。记者在调度后台看到,昨天同时有至少十多辆京东无人车机器人“上岗”。

  除了无人车,无人机送货也成为电商“炫技”的重要内容。

  6月17日上午10点,一架无人机从浙江安吉经济开发区丰食溪中学附近的苏宁物流快递配送站起飞,历时23分钟,到达天荒坪镇潘村一个农家乐山村农舍。不过,聪明的网友发现,现场照片显示,无人机实景派送的包裹,最后还是由专业快递员取下递到消费者手中。

  “无论是快递机器人,还是无人机配送,目前都还停留在演示阶段,无法真正转入常态化运营。”一位快递从业人员表示。

  “6·18”成电商行业购物节

  “6·18”电商年中大促,本是京东主场,今年已进入第七个年头。但如同“双11”逐渐演变为电商平台的集体狂欢,“6·18”也发展成为整个电商行业的年中购物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一反常态,主动强势加入“6·18”大促,并针锋相对地跟进、狙击京东促销策略。

  6月1日,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拉开序幕,宣称联合全球18万个品牌让利超过百亿元,并帮助国内品牌出击海外市场。数据显示,“天猫出海”计划目前交易范围已经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囊括百万天猫及淘宝商家的12亿种商品,让众多中小品牌能“一店卖全球”。具体来说,天猫商家只需要符合出口品质和授权要求,通过现有店铺就可以销往海外,无须增设海外运营团队,也无须考虑跨境物流、支付、商品翻译等问题。

  耐人寻味的是,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都有意淡化了价格战的色彩。天猫宣称以“理想生活”完成从满足当下购买需求到定义未来消费及商业趋势的质变;京东更是在“6·18”购物节启动会上提出,今年“6·18”或将成为整个中国零售的分水岭,其依据之一,是认为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品牌。

  实体商家搭车线上购物节

  天猫方面披露:开场仅7分钟,天猫国际成交破亿;10分钟时,服饰成交突破10亿大关;快消行业开场后半小时内同比增长378%,其中天猫超市同比增长高达13倍。

  京东官方微博也显示,京东“6·18”大促开始的2分50秒内,京东电脑办公销售破亿元;3分07秒,京东手机品类销售额破亿元;10分钟内,电视、冰箱、洗衣机品类销售均破10万台,其中,美的家电销售额破2亿元;一个小时后,京东“6·18”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50%……

  线上促销火热,线下卖家也纷纷搭车营销。永辉超市、物美超市、万达飞凡、家乐福、欧尚超市、华润苏果等大型超市均在“6·18”期间推出了自己的专属优惠活动。

  “过去的零售始终围绕的是便宜和便捷,而未来的零售在消费变革和技术进步的双重作用下,消费场景将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渠道,而是延伸到无处不在的线上线下空间。”京东集团市场总监徐雷说。

关键词:购物节,6·18,拼品质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