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小程序O2O野心开足马力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7-06-19 09:2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搜索借力小程序,还是小程序借力搜索,微信这半年的功能优化,低调但日行千里。6月16日开始,有网友发现,微信小程序里开始出现广告营销,通过小程序入口搜索“酒店”、“水果”等关键字时,会看到标注有“广告”字眼的第三方服务信息。

  无论是从小程序还是直接打开搜索框,输入“火车票”等部分关键词,均会出现拼多多、同程、艺龙等第三方企业的小程序广告,在同类别中置顶优先展示。

  来自微信内部的消息是,小程序关键词推广确实在灰度内测阶段,不仅测试的商户很少,也并非每个微信用户都能搜到。

  在又一个电商狂欢节——“6·18”如火如荼的节点,微信小程序的这一举动引发猜想。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曝光的同程、艺龙、拼多多,均是腾讯投资的生态联盟伙伴,均专注于O2O市场。

  微信小程序上线之初即承载着微信连结线下消费场景的想法,线下店铺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比如买电影票、餐厅排号、餐馆点菜、查询公交等。

  就在广告测试两天前,小程序借助微信公开课北京站的活动,首次聚焦“商业零售”,微信团队对外披露了关于零售业小程序的应用指南和生态思路。

  按照微信的构想,以小程序为基础,加上微信支付、卡包、公众号、扫一扫、社交分享等微信各方面能力加持,零售业玩法变化多样,最核心的“人、货、场、服务”将迎来新的变革。

  今年4月以来,小程序能力开放提速,在十余种新功能中,快速创建账号、门店小程序、附近的小程序、小程序自定义关键词等,着重瞄准线下场景,降低商户接入门槛。

  微信公开课讲师、小程序行业产品经理于洪潇给出了“小程序+零售,如何让线上线下相融相生”的官方指南。

  “以小程序为基础,构建‘场’,连接人与服务。”于洪潇指出,用小程序整合附近的小程序、扫一扫、卡包、微信支付、社交分享等能力,可以打造集会员识别、自助买单、数据沉淀、精准营销、服务提醒为一体的小程序零售模式,帮助商家更快地实现会员、门店、营销和电商的打通,同时提升商业效率和顾客体验。

  为了证明连接O2O场景的能力,小程序找来典型商户分享经验,包括万达集团的飞凡会员服务、爱鲜蜂闪送超市、保利集团旗下社区品牌若比邻“闪购”、施华洛世奇等O2O企业。

  爱鲜蜂闪送超市分享了自己运用“附近的小程序”的经验。定位于“30分钟掌上便利店”,爱鲜蜂用小程序让下单、物流更轻松,打造社区+零售+线上购买的全流程服务。最近一个月内,它们的日均订单成交量增长约10倍。

  有意思的是,为小程序O2O场景提供支付支撑的微信支付,把矛头对准阿里倡导的新零售。

  “零售就是零售,没有新旧之分”,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直言。据称,微信团队针对快消零售行业推出了支付+小程序、支付+会员、支付+单品、支付+大数据等营销模式升级方案。

  商家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帮助商家转化线下流量、用小程序打通用户线上线下购物一体化、借助支付即会员实现更精准的会员运营模式、借助支付+单品,从广告触及-到店识别-支付用券-购后领券-数据沉淀-二次触达,完成商品数据打通,打造全流程的零售O2O闭环。

  以传统零售超市华冠超市为例,通过微信自助买单小程序,实现了首日75%微信支付用户体验,次日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增长超90%,自助款台收银量更是普通款台的3倍,微信支付渗透率超33%。

  似乎是为了给两天后小程序上线首批广告背书,微信公开课提到了广告如何高效转化?腾讯社交广告能力基于顾客基础属性、兴趣、地理位置等数据帮助商家向顾客精准投放品牌广告,快速定位潜在顾客,并对顾客进行精准的引导,促进到店消费。同时配合朋友圈广告、支付、会员等能力,帮助商家更好地连接顾客,实现线下消费数据打通,营销模式再次升级。

  白振杰还表示:“微信支付也将继续面向行业开放能力、平台及合作,与商家、服务商、品牌主一起工作繁荣微信支付生态。”

关键词:小程序,O2O,广告营销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