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过时电子产品 谁决定“你”的生死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17-06-22 09:3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大,笔记本电脑变得越来越轻薄的时候,平板电脑的处境就显得有些尴尬了。

  近日,美国科技博客BGR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苹果或将停产iPad mini平板电脑。消息人士表示,苹果“自主产品正在激烈地自相残杀”,而iPad mini或将会从“当前的产品线中被剔除”。此外,iPad mini的销售数据也表现不佳,这或许是苹果放弃iPad mini最主要的原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此消息属实,这或将成为平板电脑转型的开始,但转向何处仍缺少一个明确的答案。

  定位不清导致前景堪忧

  “从用户体验角度来看,早期iPad系列产品线分两部分:一个是iPad经典款,主打大屏,突出显示效果;另一个就是mini系列,走轻便路线。但近些年,随着产品系列的不断丰富和更新迭代, iPad Air系列产品也很轻便,而Pro系列的屏幕效果也更高端。”易观国际分析师赵子明对科技日报记者说,“相比之下,处于‘中间地带’的mini系列,销售业绩不佳就不难理解了。”

  正是这种非左非右、不够清晰的市场定位可能导致了现在的尴尬处境。在赵子明看来,iPad更像是一款过渡产品,介于手机、电脑之间的产品。“随着产品迭代,pad会慢慢被手机取代。当时下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处理器越来越好,pad的功能会逐渐弱化。尤其是iPad mini屏幕比手机大不了多少,功能也差不多,被取代是早晚的事。”赵子明说。

  事实上,不光苹果iPad mini系列有此遭遇,早在两三年前,整个平板电脑市场就显现了疲软态势。自2010年苹果发布iPad系列产品以来,平板电脑行业在短短四年间,便经历了从萌芽到井喷再到行业恶性价格战的全过程。之后,全球平板市场集体步入衰退期。

  尽管iPad一直占据高端市场,也同样回避不了市场衰退问题。2014年,苹果发布的当年第四财季报告显示,该季度iPad的营收下滑了14%,出货量连续三个财季出现下滑。面对这种市场压力,苹果随后重新审视iPad产品线,并制定了新策略来激活疲软的市场。

  但现实并不乐观。全球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16年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平板电脑整体销量不佳,但苹果公司仍在这一市场保持领先。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同比下降20.1%,降至5290万台。

  只看短期效果的决策

  “在不同发展阶段,企业会根据特定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出针对性的产品。”在海尔、三星有着十年品牌销售经验、如今已自主创业的胡锡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种研发和营销策略在IT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微信之于腾讯,微博之于新浪、iPhone之于苹果等,都是成功案例。但这并不代表它们所有的产品策划都能抓住市场“痛点”,就像腾讯微博始终干不过新浪微博、拍拍也只能一路在淘宝后面跟跑一样。

  知名苹果用户论坛威锋网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在迈克尔·斯平德勒接任CEO期间苹果公司曾为了抵制廉价的Windows PC而大力推广低端电脑,如Macintosh Classic、Macintosh II si、Macintosh LC等,但市场最终证明这个策略是错误的。“苹果不否认在一些产品策略上的失误,2016年苹果产品营销副总裁Greg Joswiak就表示,推出iPhone 5c就是一个错误决策。”该文如是写道。

  据了解,2012年,现任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违背”了乔布斯“绝对不会做小尺寸平板”的初衷,推出iPad mini。从当时的市场策略来看,这一招主要是为了打压风头正盛的小尺寸安卓平板。

  iPad mini刚推出时,曾因轻便、低廉受到市场热捧并引发业界广泛关注,甚至有“在小尺寸平板这件事上,乔布斯错了”的论调。

  “从短期效果看,iPad mini的确丰富了iPad的产品线,并且在全尺寸iPad市场遇冷时,刺激了市场,打开了新局面。但经历了几年的考验后,这款产品的弊端也开始显现。”IT分析师郭亮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尽管当前全球平板市场疲软,大屏手机在不断挤压平板市场,但“平板自身仍然有着不可替代性。而未来平板产品的创新点和转型方向应集中于如何突破现有的策划思路和使用方法上。”

  技术与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

  也许,多数消费者会有这种感受,科技产品的迭代周期远比其他消费类产品要短得多。比如,你出入开一辆2008年产的别克凯越或者2009年产的丰田凯美瑞不会有人笑话你。但如果你怀揣一部三四年前的iPhone走南闯北,就可能变成别人眼中“不合时宜”的人。

  那到底什么决定了科技产品的迭代周期呢?

  毫无疑问,技术的升级是推动电子产品迭代的根本因素,但技术研发除了自身的规律外,还依赖于市场需求。尤其是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不会有哪个厂商有了新技术还“捂盘惜售”,一定是迫不及待地投入使用。

  “通常情况下,一个行业的发展总有几个特征性节点。当一项新技术诞生后,会有一个密集的产品发布期,在此期间会经历快速的技术和产品迭代,价格变动也快。”胡锡虎说。在他看来,很多数码产品的停产或者迭代大都与用户的消费习惯和追求新事物的欲望有关。比如数码相机,“智能手机的崛起导致整个数码相机的衰落,过去市场容量很大,山东的省级代理商一年能挣几个亿。”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发成熟且像素越来越高之后,整个数码相机行业开始转型,走专业化的高端路线。“像尼康和佳能,就逐步退出家庭傻瓜相机的市场,而专注做专业数码相机研发。”胡锡虎说。

  所以,话说回来,“更多的消费者不再喜欢‘纯平板’电脑,而是倾向于选择带有可拆卸键盘的设备,这与移动硬件性能的提升和快节奏的工作方式相关。”郭亮说,“既然大部分时候平板都是在家里使用,且更多是用来看电影、玩游戏之类,那为什么不能选择一款性价比更高、配置更好的笔记本呢?”

  于是,有些PC厂家便适时推出了PC平板二合一的产品,这对平板电脑市场宛如晴天霹雳。而业界预测,这类被称作PC平板二合一的混合电脑将在未来几年内实现销量的翻倍增长。

关键词:电子产品,过时,定位不清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