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二维码遭调包盗刷可获赔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7-27 10:4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移动支付给经济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小摊老板二维码遭调包、共享单车虚假二维码致资金被盗刷等新闻也牵动着人们的敏感神经。在昨日召开的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支付宝宣布启动“你敢扫我敢赔”保障计划,今后,如果用户扫了可疑的二维码,中了病毒或木马导致支付宝账户资金被盗,或者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都将能获得赔付。

  今年7月中旬的一个晚上,烧烤摊的张老板收摊时意外发现,摊位上收钱的二维码被人调了包,顾客买单的钱被“截和”,损失了一两百元。除了调包二维码,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还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覆盖在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上,并构造一个支付199元单车押金的假象,引诱一些不明真相的用户上当支付。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无现金、新金融带来的便利,这也意味着安全保障技术面临的挑战不断升级。“支付宝的保障范围将从线上延伸到线下”,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说。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当代犯罪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靳高风认为,在高风险的网络社会,如何用技术和商业的办法保障用户权益和补救损失成为一个亟待关注的问题。类似的保障措施一方面能加强用户的信任度,同时降低社会风险和管理成本。

关键词:二维码,调包盗刷,获赔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