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脸书“换马甲”进入中国?彩色气球APP身份存疑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7-08-14 09:4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没能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家外国公司中,脸书应该是最积极的了——它的CEO马克·扎克伯格多次访问中国,与政府官员对话,并且在公开场合展示他苦学的中文。据美国《纽约时报》11日报道,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脸书又想出了新办法,授权中国本土公司发布一个不带有脸书名称的App。

  报道援引一位了解相关计划的消息人士的话称,脸书于今年5月在中国发布一款照片分享App“彩色气球”。这款App采用脸书图片分享App“Moments”的外观、功能和使用体验。但“彩色气球”是通过有格互联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独立发布,没有任何公开迹象表示它与脸书的关系。脸书大中华区相关人士1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对此事不知情,不方便回应。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者查询到,“彩色气球”的开发者有格互联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17日,由法定代表人张京梅100%持股。今年5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会见脸书中国首席代表王黎一行人时,张京梅也有出席。《纽约时报》称,能参加这样的高层会议,或许证明张京梅是脸书的员工或顾问。对于有格和脸书的关系,截至发稿时,有格方面仍未回复记者邮件。

  《环球时报》记者通过在苹果商店和各大安卓市场查询发现,该公司目前只发布“彩色气球”一款产品。记者13日分别下载了安卓平台上的“彩色气球”与“Moments”,仅从两款App的图标上就可以看到相似之处,都是蓝红黄3个气球,只是排列顺序和透明度略有区别。试用后记者发现,“彩色气球”和“Moments”均主打与朋友和家人分享照片的这一功能,不同点在于“Moments”照片分享针对脸书好友,而“彩色气球”则是与通讯录好友和微信好友分享。

  互联网分析师李哲峰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脸书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无论是直线还是曲线,都要符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虽然中国市场庞大,但脸书如果希望在中国继续做社交网络,与微信等本土化社交软件竞争,很难看到成功希望。

关键词:脸书,彩色气球,APP身份,存疑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