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衡水移动扎根基层 信息化扶贫显成效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0-26 13:0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下再也不用每天七点半守着电视看焦点访谈了,啥时候有空啥时候看,能回放。”“想孩子时可以直接视频了”……这是枣强县刘进伯村村民发出的感慨。

  衡水移动枣强分公司自2016年4月份开始结对帮扶王均乡刘进伯村。工作队驻村后,积极宣传贯彻中央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乡、村两委,深入群众,积极调研,扎实工作,努力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做好事、办实事,同时,主动争取县、乡及有关部门支持,充分发挥移动自身信息化资源优势,主动作为,取得良好成效。

  光纤覆盖一举解决宽带、电视两大问题

  2016年4月份,扶贫工作队初到刘进伯村,村内家庭宽带很少,费用偏高,很多村民仍使用“小锅”看电视。得知这一情况,工作队立即向公司申请将该村列入移动家宽建设计划。之后积极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村两委、村民代表多次沟通协调,合理规划布局,2016年8月份成功在村内部署了移动光纤网络,成为全乡第一个实现移动光纤网络覆盖的村庄。

  宽带通了,自然而然的想到了电视,工作队积极为村民争取IPTV优惠政策,向公司申请营销队深入村庄现场展开宽带电视安装服务,由于优惠政策到位且IPTV可以便利的收看各类中央和卫士频道,深受村民欢迎,降低费用的同时丰富了村民的精神世界。

  该村村民老刘家里原来安装了宽带和小锅,年费用在600元左右,“小锅”能收的台非常有限,很多地方频道无法收看,自从有了移动光纤宽带后,他每个月手机消费38元话费就实现了轻松上网、收看海量电视节目,而且还支持回看。老刘开心地说:“这下我再也不用每天七点半守着看焦点访谈了,啥时候有空啥时候看,能回放!关键是这还便宜啊,每月38,手机、宽带、电视全有了”。

  基站建立,为村子打通亲情信息通道

  由于历史原因,刘进伯村内一直没有宏站,村内打电话、手机上网信号都不好,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经常联系不到村内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尤其是微信发展起来之后,更显得非常不方便。为解决通信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走访村民,了解未建基站的原因,并针对收集到的原因与村民进行分析,消除村民对基站辐射等的顾虑。与村委会联合共同走访村内有威望的代表、老人,多次调节,合理选址,既满足2/4G信号的覆盖,又不影响部分村民的实际需求,终于在17年6月份成功在村里建成基站,信号满格,成功解决了打电话和手机上网的需求。工作队帮村民建立了家庭群,村民群等,让外出打工的孩子和村内留守老人之间、村民之间即时沟通,方便快捷,还教会老人和孩子使用微信视频聊天功能,让在外的年轻人放心、安心,也让村民享受到通信带来的便利和舒适。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刘洪明这次中秋节回家,看着高高树立的信号塔和满满的移动4G信号,他开心的说:“这回外出再想孩子了就可以直接视频啦”。

  事无巨细村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工作队积极配合乡村两委的工作,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作。一是组织感兴趣的村民去技术发达地区学习核桃树、红辣椒的种植、管理技术,并通过网络查找相关实用技术、销路等。二是积极跑办为村子申办美丽乡村,协助开展休闲广场、路灯、通村公路的修建、防渗管道的铺设、垃圾围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村民日常生活提供便利,使村庄环境更美好。三是逢年过节,组织对村内的孤寡老人、贫困老党员开展节日慰问活动,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体现各级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帮助。四是配合村委干部,做好村民农合农办的申办,协助患病群众好做医保报销工作。工作队一直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获得政府及村民的高度好评。(曹鑫)

关键词:衡水移动,信息化扶贫,成效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