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家电

小家电行业乱象丛生 电商助力品质升级

2017-11-15 09:38:08 作者: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开启,扫地机器人、煮蛋器、电热饭盒、豆浆机等各式各样的小家电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各家企业也都想分一杯羹。不过,迅速发展的小家电行业“乱象”层出不穷,各种小家电的品牌、功能、价位、售后服务等不尽相同,消费者正面临消费选择难题或维权难题。

   小家电市场繁荣,产品品质良莠不齐

  小家电行业近几年在我国得到了持续高速的发展,被称为家电行业的蓝海市场。多样化的功能与丰富的产品品类满足了现代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逐步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电产品。例如电饭煲在国内的普及率已接近90%。此外,如智能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个人护理等小家电产品也逐渐走进百姓家中。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再创新高,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848亿元,同比增长35%。与此同时,参考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小家电的市场普及率,目前国内小家电市场虽然增长速度较快,但在整个家电市场中占比仅为13%,仍有很大市场空间,未来发展前景巨大。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成熟稳定的大家电市场,小家电品类繁杂,市场准入门槛较低,产品品质良莠不齐,消费者很难分辨品牌和产品的优劣。即使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还是有不少品牌不严格执行或不执行,上市销售产品与送检产品不一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对于消费者的利益是极大的损害。

  今年7月,一位东莞住户因家中电饭煲起火,16000元现金被烧毁,而原因便是家电产品质量不过关。

  也有消费者指出,家用取暖器的价格从2000元到39元不等。抛开取暖器制造的技术含量不谈,过低的价格很难让人不质疑其安全性能。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小家电产品价格低廉,生产成本低且行业准入门槛低等因素,很多小企业也加入到小家电产品的生产制造阵营中,但这也产生了产品良莠不齐问题。

   电商推动小家电品质升级

  电商在家电销售量的份额正逐年加码,2012年全家电市场的电商份额仅占6%,到2017上半年家电电商的份额已经扩张至整体市场的四分之一。

  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电商正在推动小家电商品的品质升级。2016年10月,京东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多家权威机构,共同发布了京东小家电准入标准和实施规则,要求京东家电所有自营小家电商品、所有合作厂商须签订品质承诺书,确保产品符合京东小家电准入标准,并随后对外公布了首批因不能达到京东小家电准入要求而遭遇下架处理的小家电商品,在业内引发关注。

  同时,京东还与上海质监局、北京工商局、广东质监局等政府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过全国省级以上的100多个质监局、工商局、食药监等官方网站,以及地方监控公众网站、微博微信、政府网站的质检大数据,监测小家电产品的质量动态,代表消费者履行监督义务。

  对于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和品牌,京东家电的处理方法是:涉及外观和尺寸等存在问题但不影响正常使用的产品,京东会采取下架、整改后上架的处理方式;涉及性能且影响正常使用的产品问题,将采取下架、召回或与客户协商其他方法处理的解决方式;涉及安全隐患的产品,将采取下架、产品召回处理。对于一年内抽检出现两次以上严重不合格的品牌,京东将与之停止合作并公示,为消费者更好地构筑小家电产品质量防线。

  根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2016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京东目前已经占据家电网购市场的六成份额,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家电零售平台,同时自身又占整体小家电行业近25%的市场份额。

  京东方面称,未来京东将继续联合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持续通过抽检和送检等方式严格执行该标准,并定期向社会公众公示不合格产品,并通过“下架”、“整改”这样的铁腕手段严格把控小家电品质,进而促进小家电行业的品质升级。

关键词:小家电,乱象丛生,电商,品质升级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