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数码

索尼G大师镜头玩转比利时航空摄影

2017-11-15 15:14:24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图/文:万全

  这一次我携带最新发售的索尼全画幅微单旗舰A9与G大师镜头FE 100-400mm F4.5-5.6 GM OSS来到比利时,参加圣尼克航展的空对空摄影。“空对空”是航空摄影领域的一个专有名词,既在空中拍摄飞行中的飞行器。在地面拍摄天上的飞机时,往往只能拍摄到飞机的腹部和侧面,画面背景也大多是纯色的天空,而从天上拍摄飞行器,则会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效果,空对空摄影的背景不再是天空,而是地面,所以地面上的城镇楼台、绿色田野与丛林、波光粼粼的水面或海面等都会作为动人的背景将飞机的轮廓勾勒的十分清晰。

  航空摄影对于器材的要求非常的高,几乎是每一项性能指标都追求极致。飞机都拥有锐利的边缘和整齐蒙皮缝线,甚至还有不少复杂漂亮的细节,这些都对相机和镜头的成像能力和对焦速度有很高的要求。索尼微单旗舰A9和G大师镜头FE 100-400mm F4.5-5.6 GM OSS在这个层面是一套很好的选择,不仅对焦速度够痛快,而且清晰度非常高。

  在拍摄中,使用索尼A9的“锁定自由点+连续对焦”简直是无敌,连拍所摄照片合焦率非常高,只要飞机不出构图画面,几乎都能合焦。谈到连拍,这是另一个航空摄影非常看重的性能,单位时间内你能比他人抓取更多的画面,你就有机会拍下别人所没有的一瞬间。例如飞机在飞行中经常会开启防撞灯等各种闪烁的灯光,高速连拍可以容易的拍到闪灯中的飞行器;在飞行特技表演中,战机高速滚转时压迫出的涡流与水汽转瞬即逝,用了索尼A9以后,不但可以拍到,而且还能做到多张可选,20张每秒的连拍真的不是纸老虎和摆设。

  另外,画质和像素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好的画质谁都需要,特别是在恶劣光环境下的画质表现最能体现相机的优越;而更多的像素对于航空摄影器材选择也是重大的关键考量指标,如果你有更多的像素,后期裁切起来就能更加的得心应手,如今世界各大航展飞行表演离拍摄位置的距离越来越远,以致高像素裁切真的是非常重要,有时候能决定这一张作品的采用和实际价值。这时候索尼A9的高像素优势就体现了出来,在各品牌的速度旗舰中,索尼A9像素是最高的了。

  在航空摄影中越往顶级科目走对相机体积与重量要求越高,如果你进机舱在空中拍摄,相机太大了你根本在狭小的机舱里摆弄不过来,相机太重了载机哪怕做一个2G过载的动作,你沉重的相机都会变成两倍重压在你手里。而索尼FE 100-400mm F4.5-5.6 GM OS镜头都不需要操心这点,它真的非常轻。

  圣尼克航展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带有夜间飞行表演的航展,也是比利时国内最大的航空展示活动,北约各国空军军机都会悉数前来捧场,毕竟北约的总部就在布鲁塞尔。我们的起降机场距离航展起降场和表演地都很接近,几乎所有参展飞机抵达前都会飞临这里,而为了此次拍摄,摄影团队也与机场、空管等相关部门协调出了一片特定的空域,摄影团队也提前与前来参展的各国空军飞行员进行了沟通与协调,希望他们降落前或者是飞行表演间隙在这片空域与我们在空中汇合进行拍摄。

  时刻敞开的尾舱门导致我们在空中空中非常寒冷,必须身着防寒服与手套,还得戴头套,除了防寒外还能防止头发被吹起来影响后排视线。为此我专门为索尼A9购买了竖排手柄,这样两块电池的保障下我的A9在每个航程都有充足的电量。

  9月6日,我们拍摄是比利时红魔表演队,我的天啊~四架螺旋桨飞机做密集编队飞行,这在航空摄影里应该是个噩梦了。为什么呢?与前面的喷气机不一样,拍摄包括直升机在内的旋翼机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旋翼展现出动感。

  快门速度快了会把旋转的旋翼拍成一根根棍子,如果用适当的慢门,不但可以拍出旋翼的动感,甚至还能在空中画出美妙的圈圈。但是机上拍摄时受到气流、飞机操控等影响所导致的相对位移与震动非常明显,快门速度慢了容易拍虚,如何能够兼得?一是个人原因平时多练习多测试相适合的快门速度;二是要求相机防抖强悍、机身轻巧手感好,刚好索尼A9符合这个要求。

  第三天来到比利时Kleine-Brogel空军基地,整个基地非常的大,如果像以往那样背两套大单反和长焦在这基地走一天估计会累死,这次好在有了索尼A9和索尼G大师镜头FE 100-400mm F4.5-5.6 GM OSS,重量比单反轻了一大截,体积更不用说了,紧张的拍摄轻松了不少,更像是去逛公园。

  在我的印象里,欧洲航空摄影师和航空迷们不热衷于更换自己的器材,航展现场常能看见五六年前的产品还在大量使用。这次让我惊讶的是索尼A9的用户已经不少,而且都是作为主力机器在使用。镜头方面,索尼G大师镜头FE 100-400mm F4.5-5.6 GM OSS让更是我印象深刻,镜头体积同类算小,重量应该是最轻,画质完全表现万全能达到顶级的水平,而且索尼G大师镜头全系列镜身上都有锁焦按钮,对焦操作需要骤停的时候异常方便,阻尼调节也很到位,整体的表现让我非常满意!

关键词:索尼,G大师镜头,航空摄影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