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手机 >> 应用

走下神坛?华为Mate 10 Pro拍照实测

2017-11-20 09:34:36 作者: 来源: 腾讯数码
分享:

  华为Mate 10 Pro在DxOMark拍照测试拿到的100分,究竟有没有水分?

  可能到这里有些花粉就已经坐不住了:DxOMark手机排行榜里牛逼机器那么多,凭什么就怀疑Mate 10 Pro有问题?

  原因有二:第一个是经过了“疏油层门”、“闪存门”和“5G WiFi门”之后,横空出世拿高分的Mate 10 Pro本来就是个焦点;第二个,是我们体验Mate 10 Pro的拍照期间,在观察其样张表现后,主观上并不认为它的样张表现能击败HTC U11或者三星Galaxy S8。

  因此我们今天请出了一款国际厂商的拍照旗舰HTC U11(DxOMark拍照90分)和一款国产拍照手机代表vivo X20Plus(DxOMark未做测试),看一看华为Mate 10 Pro究竟能不能顺利吊打这二位。

  在样张测试前,先来回顾一下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要搞清答案不仅要做实打实的对比,还必须把握住两个点:

  1、DxOMark的拍照测试评分标准是什么;

  2、DxOMark因何给了华为Mate 10 Pro 100分。

  先来看第一个。我们这里直接放出DxOMark评测华为Mate 10 Pro的文章截图:

  可以看到,DxOMark评测一款手机的拍照,要把相机素质分成很多项目,根据这些项目的表现综合打分。这些项目包括:

  Exposure & Contrast(画面亮度和宽容度)、Color(色彩还原)、Autofocus(自动对焦能力)、Texture(解析力)、Noise(噪点)、Artifacts(失误与瑕疵)、Flash(闪光灯)、Zoom(变焦能力)和Bokeh(背景虚化能力)。

  在这一大堆项目中,华为Mate 10 Pro有4项得分很高,分别是自动对焦能力(96分)、画面亮度和宽容度(88分)、色彩还原(86分)和闪光灯(84分)。

  我们下面直接开始做相应场景的样张对比分析,由于两台对比机型中仅有HTC U11参与了DxOMark的测试,所以我们只给出U11的对应分数:自动对焦能力90分、画面亮度和宽容度86分、色彩还原83分、闪光灯79分。不难发现,这四项得分,Mate 10 Pro都是高过U11的。

  华为Mate 10 Pro拍摄1/1000s ISO50 F/1.6

  vivo X20Plus拍摄1/640s ISO50 F/1.8

  HTC U11拍摄1/1000s ISO80 F/1.7

  第一组样张对比,先把色彩白平衡这些东西放到一边,只看亮度和宽容度。华为Mate 10 Pro和HTC U11的曝光水平相似,高光部分(天空)亮度基本相同,但前者的暗部亮度轻松击败后者;vivo X20Plus的暗部亮度最高,但画面左上角的天空部分过曝,只能算是自动模式的曝光更激进,宽容度并不够。

  华为Mate 10 Pro拍摄1/50s ISO160 F/1.6

  vivo X20Plus拍摄1/50s ISO313 F/1.8

  HTC U11拍摄1/50s ISO154 F/1.7

  第二组样张对比,华为Mate 10 Pro和HTC U11的曝光依旧在同一水平,前者的宽容度仍然击败后者;但vivo X20Plus激进的曝光设定在这个总体较暗的环境下更加吃香,顺利击败华为Mate 10 Pro。

  华为Mate 10 Pro拍摄1/1000s ISO50 F/1.6

  vivo X20Plus拍摄1/1600s ISO50 F/1.8

  HTC U11拍摄1/2500s ISO79 F/1.7

  这次华为Mate 10 Pro的曝光水平更加接近vivo X20Plus,两者的样张左上角天空处都出现了过曝,但Mate 10 Pro的暗部亮度更高,显然它的相机动态范围更加出色;HTC U11虽然压制了曝光让天空不出现过曝,但暗部细节已经几乎不可见。

  这三组样张对比说明了一个问题:华为Mate 10 Pro可以根据不同场景更加灵活地调节曝光水平,并拥有HTC U11和vivo X20Plus之上的动态范围;后两者的动态范围则基本处在同一水准。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通过更加深入的体验,我们发现华为Mate 10 Pro在拍照时会强制开启HDR,并且你无法将其关闭。而到了HDR也无能为力的大逆光场景,三款手机的样张是这样的:

  华为Mate 10 Pro拍摄1/30s ISO250 F/1.6

  vivo X20Plus拍摄1/30s ISO345 F/1.8

  HTC U11拍摄1/30s ISO423 F/1.7

  拍摄这组样张时,我们为vivo X20Plus和HTC U11强制开启了HDR,来保证三款手机处在同一起跑线。此时华为Mate 10 Pro和HTC U11的高光溢出都几乎无法控制,但后者的画面解析力和暗部亮度都直接秒杀前者;而在之前三组样张中表现和HTC U11接近的vivo X20Plus,不仅拿出了和U11相近的暗部亮度,居然还把高光溢出控制得非常到位。很显然,在极高对比度的场景,华为Mate 10 Pro的表现落后于另外两款机型,原形毕露;但大多数场景下,Mate 10 Pro的“默认HDR”确实有用且效果自然。

  这里就引出了一个问题:DxOMark的评分究竟是否考虑了极限场景?无论这个问题的答案如何,事实是DxO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极限场景,或者是认为华为Mate 10 Pro在其他场景下的优秀表现可以完全盖过这一不足——Mate 10 Pro的“画面亮度和宽容度”得分不仅比HTC U11高出2分,在面对iPhone X时也只有2分的差距。

  华为Mate 10 Pro拍摄

  vivo X20Plus拍摄

  HTC U11拍摄

  色彩还原方面,DxOMark打出的分数是毫无争议的。这组样张中,vivo X20Plus和HTC U11一个偏紫一个偏绿,只有华为Mate 10 Pro尽全力还原出了接近真实的色彩,此项在DxOMark拿到86分实至名归。

  华为Mate 10 Pro拍摄1/30s ISO250 F/1.6

  vivo X20Plus拍摄1/30s ISO356 F/1.8

  HTC U11拍摄1/25s ISO456 F/1.7

  来到夜景,这组样张对比中vivo X20Plus反客为主,其画面细节锐度与HTC U11类似,噪点控制效果则接近华为Mate 10 Pro,完全是取二者所长。在DxOMark测试中,HTC U11的解析力得分74,噪点得分62;华为Mate 10 Pro的解析力得分67,噪点得分71。从样张实际观感来看,此分数同样很具信服力。

  华为Mate 10 Pro拍摄1/15s ISO1000 F/1.6

  vivo X20Plus拍摄1/15s ISO1080 F/1.8

  HTC U11拍摄1/15s ISO891 F/1.7

  对于手机来说,开启闪光灯后,如何把曝光设定得更加精准,同时让成片的噪点更少、白平衡更精准,是一个大难题——对国产手机而言更是如此。从这组开闪光灯样张来看,开闪后的华为Mate 10 Pro白平衡严重偏暖,无法正确还原画面色彩,与DxOMark评测文章中“accurate and repeatable”的描述不符;但Mate 10 Pro的开闪样张中没有出现彩色噪点,而vivo X20Plus和HTC U11的样张中有着大片的彩噪。此处84分和79分的对比已经不是重点,DxOMark文章和实测结果之间的出入才是。

  至于自动对焦能力,华为Mate 10 Pro的反差+2PD+激光规格豪华,在2PD对焦“犯难”的高对比度和暗光场景下,激光对焦可以实现有效的补足,全场景对焦速度和成功率在两名对手之上。

  最后来说说我们对于华为Mate 10 Pro相机素质和DxOMark评分的看法吧。这款手机在日间一般场景的成像拥有准确的色彩、较高的解析力和宽容度,对焦能力强悍;但暗光场景画面涂抹严重,细节丢失量大,典型的“白天龙晚上虫”。DxOMark针对Mate 10 Pro做出的绝大多数评价都无懈可击,不过这样一款夜间成像短板明显的手机能够拿到100分,就分数而言,是否值得推敲推敲呢?

关键词:华为Mate 10 Pro,拍照实测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