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警惕!你的网络钱包有人惦记

2018-01-09 15:05:12 作者: 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

  近日,经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岚山区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成财荣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该案是日照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盗窃网络虚拟财产的案件。

  2017年上半年,成财荣通过快手直播与日照“网红”主播吴某相识,因喜欢吴某直播的赶海节目,便多次给吴某刷礼物,并成为其“铁粉儿”。因羡慕吴某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快手账号,7月初,成财荣主动向吴某提出学习网络直播经验,吴某豪爽应允。从7月11日至7月30日案发,成财荣一直在吴某家中“求学”。

  其间,吴某悉心教导、传授做网络直播的经验,但效果不佳,成财荣的粉丝数增长缓慢。他对吴某粉丝众多的快手账号垂涎不已,7月30日深夜,禁不住诱惑的成财荣盗窃了吴某手机内的多张手机卡,并连夜乘车赶到济南乘飞机逃到深圳。

  在逃跑的路上,成财荣迫不及待地利用盗窃的手机卡成功将吴某的快手账号换绑到自己的手机号上。吴某快手账号内有8万余元可提现资金,成财荣发起提现申请,但因不能提供吴某身份证等信息而被快手平台拒绝。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成财荣将吴某账号中的4万余元兑换成40余万元快币,进而采用给自己的快手账号赠送礼物的形式将上述快币转到自己账号,最终达到提现目的。此外,为了寻求直播刺激,成财荣还利用该账号直播喝酒等不良视频,造成吴某粉丝量骤降。

  案发次日,吴某被赶到他家的粉丝孟某告知其账号被盗后,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卡全部丢失。

  吴某立即报警,通过申诉等方式在案发几天后索回被盗账号。成财荣归案后,岚山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案。鉴于成财荣积极认罪悔罪,其家属赔偿了吴某的经济损失,吴某在法庭审理前出具谅解书谅解了成财荣,经合议庭审议后,遂作出上述判决。

  承办检察官提醒,随着网络的发展,各种支付、兑换平台不断出现,衍生了虚拟货币、虚拟装备等虚拟财产,这些虚拟财产同样具有价值、使用价值并能够兑换成流通货币,也因此引发了多种形式的犯罪,危害社会治安,侵害公民合法财产权益,对针对虚拟财产的犯罪行为同样需要依法严厉打击。因此,要提高警惕,看管好自己的网络账号和密码,不要过于信任陌生人,发现虚拟财产被盗要及时寻求法律帮助。

关键词:网络钱包,日照,虚拟财产,案件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