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数码

索尼微单旗舰A9日本探索之旅 烟火大会精彩呈现

2018-02-26 14:43:01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图/文:申沛)夏季的唐津,浪漫的花火大会是最主要的主题,每年的7月份-8月份各地都会举行大大小小的烟火表演,所以我打算体验体验索尼全画幅微单旗舰A9在夜景拍摄时的对焦以及画质如何。来到海滩时太阳已经下山,只有些余晖还能看清楚身处怎样何地,起初还担心索尼微单旗舰A9在这样的环境下对焦会不会变肉或者对焦失败的情况,但在实际拍摄后这些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相比于传统单反的对焦模式,索尼微单旗舰A9的混合对焦系统在对焦面积上本来就有天生的优势,再加上这次这套对焦系统具有693个相位检测点,在对焦区域上十分有优势。虽然索尼的4D对焦系统在A6000时就已出现,但这次集合了更多最新的技术,对于追焦灵敏度和追焦判断有明显的提升,即便在弱光环境下也是如此。

  虽然知道唐津的烟火大会很有名,但是今天不知道是不是运气不佳,烟火仅零零散散燃放了不到半个钟头,并没有出现漫天花火的情境,在拍摄方面,我把A9架在三脚架上M档手动曝光,拍摄烟花并没有固定的参数,但想拍出烟花绽放的痕迹,自然还得长曝光才行,根据拍摄时机和光线把快门速度设置到差不多10-20秒都行。

  除了对焦可以完全让人放心外,索尼微单旗舰的高感倒是也给我不少惊喜。花火大会除了看烟花外,一般还有各种热闹的活动,不少当地人都会穿着浴衣吃小吃、钓金鱼等等,而这样的环境往往光线都非常暗,所以非常考验相机高感。此时我的索尼微单旗舰A9搭配了G大师镜头FE 24-70 F2.8 GM,虽然F2.8也并不算小,但还是使用到了ISO 6400的感光度,而从拍摄照片来看A9的高感控噪表现也着实非常优秀,在ISO 3200-6400下画面依然非常纯净,感觉与主打暗光拍摄的A7SII不相上下。这应该与A9使用了堆栈式全画幅CMOS不无关系,堆栈式传感器的好处之一就是单个像素而言,感光部分的面积可以做的更大,进而在同面积同像素下,感光表现会更好。

  唐津全景

  在唐津的第二日来到一处可以鸟瞰整个唐津城的观光平台,在这不得不提下这支G大师镜头FE 100-400mm F4.5-5.6 GM OS,分辨率真的非常高,放大的画面也十分清晰锐利,即便是边缘区域的画质也非常扎实。

  索尼微单旗舰A9搭配G大师镜头FE 100-400mm F4.5-5.6 GM OSS拍摄

  100%放大

  这次日本之行还体验到了索尼最新发布的G大师镜头FE 16-35mm F2.8 GM,对于广角头我还是十分钟爱的,尤其是16-35mm焦段既能风光又能人文。而这支FE 16-35mm F2.8 GM也具备了超高的光学素质,虽然是广角头,但F2.8光圈全开时的背景虚化效果也非常柔美,这也是索尼G大师镜头的一大特色。

  唐津最有名的莫过于“唐津烧”了,所以最后来到镜山脚下参观唐津烧中很著名的镜山窑。“镜山窑”作品的特征,在于容易受到火焰的影响,幻化出不同的七彩变化,釉料易带有青色,氧化后则转化成黄色,在行家眼中多是不可多得的珍品,作品范畴不仅包含最初的茶道茶具,也开发了碟子、饭碗等生活杂类器。

  烧制陶器的窑

  拉胚

  上釉

  在镜山窑拍摄基本上是在室内进行,好在索尼微单旗舰A9具备5轴防抖,可以用更低的感光度拍摄更细腻纯净的制陶过程,搭配G大师镜头FE 16-35mm F2.8 GM设置1/10s的快门速度也不会拍虚。

  日本深受中国园林尤其是唐宋山水园的影响,因而一直保持着与中国园林相近的自然式风格。在福冈的大濠公园日本庭园就是一处观赏传统日式园林的好地方。日本庭园精巧细致,在再现自然风景方面十分凝炼,并讲究造园意境,极富诗意和哲学意味。相比于索尼A7系列主要通过功能按键搭配各种转盘才能调整对焦点位置,索尼微单旗舰A9在拍摄时既可通过触摸屏指哪打哪,也能使用摇杆快速移动对焦点。

  在日本庭园中还有一些茶室,有不少当地人会在这里品茶、学习茶道,今天我们也有幸获得拍摄茶室授艺的机会,这时就体现出索尼A9的优势了。茶道是一门讲究安静的艺术,无论从形式、环境还是最后达到静心的效果,都离不开“静”这个字,在拍摄时如果发出声响是极其不礼貌的行为,所以单反可能就不适合拍摄这样场景了。而A9首先是一款没有反光板的微单相机,其次它采用机械+电子快门,从操控、对焦再到拍摄可以做到完全静音。

  虽然体验索尼微单旗舰A9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却让我对这款相机有了新的认识,少人可能与我一样会认为A9仅仅只是一款速度非常快,只适合拍摄运动拍摄的高端器材。20fps的连拍、无黑屏拍摄、639点AF对焦,这些参数的确会让人第一时间把A9定性为体育、新闻等专业摄影,但其实除此之外,我认为A9是一款性能十分全面的全能微单,其强大性能也非常适合用来拍摄人像、昆虫、风景等,静音快门在一些特殊场合也非常适用。索尼微单旗舰A9不仅仅可以满足专业用户的高要求,也非常适合所有喜欢拍摄热爱摄影的用户。

关键词:索尼微单,旗舰A9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