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数码

用心感受矿区冷暖 用相机记录一段历史

2018-03-28 16:5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图/文:王伟伟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物资基础。而矿区的发展则成为了观察中国的一个缩影。2016年2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我国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大约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其中,煤炭系统130万人,钢铁系统50万人。作为煤炭大省,山西提出到2020年,全省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如何应对去过剩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和职工安置问题,是当地政府和企业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

  作为一名摄摄影记者,自2016年开始创作《阵痛中的山西矿区》,希望能够通过对山西矿区或者一个煤矿的拍摄,来记录一段历史,表达矿区人们在阵痛变革中的心境和生活状态。此次,有幸入选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这份荣誉不仅在拍摄上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也在拍摄上给我提供了更好的器材——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2、SEL1635Z、SEL70-200G、SEL35F28等三支镜头,以及HVL-F32M闪光灯。

  在这个项目的拍摄中,我希望通过大范围的走访来描绘一群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折射出这个时代,而不仅仅是局限于某个人的个人故事。在此次的拍摄中,我又重访了之前采访过一些煤矿,经过去年一年的产业调整之后,不少煤矿企业开始回暖。一些煤企也利用网络优势开始通过微商等方式卖煤。

  同时,一些得到妥善安置职工又重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而一些年轻人则把这次煤炭阵痛看成是个体命运的一次转折,通过矿区的创业平台,开起了公司,做得风生水起。其实,在大的时代背景下,每个人的境遇都会发生变化,在这种低落期如何重新触底反弹,寻找新的驱动力也成为了每个矿工每天需要面对的难题。

  在此次的拍摄过程中,我继续按照以往的创作模式进行。拍摄前先进行资料整理和筛选,到了现场之后再通过实地走访寻找自己的拍摄对象。由于先前的拍摄经验告诉我,只有充分了解受访人才能被对方所接受,所以我每到一处都会住在矿区的宾馆,收看矿上的电视节目,了解他们的最新动向。这样,我就可以在拍摄中聊到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迅速拉近与受访人之间的距离。

  记得在矿区采访的时候,我遇见了一位刚退休不久的大姐。对于如今煤炭的光景,她大有感慨,“只是没想到会是眼前这番景象”。的确,对于经历过“黄金”十年的煤企职工来说,他们怎么也没想到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市场的变化,曾经被人们羡慕的工种,如今会显出垂败之态。

  我的项目主要拍摄一些新闻现场,新闻现场犹如战场,相机就是摄影师的武器,面对突发情况,必须要有一个得心应手的相机,这样才能把握瞬间。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2的机身十分小巧,一次在矿区采访分拣煤矸石的工人时,我背着相机还可以灵活自如地爬上爬下,可翻转的屏幕让我可以在复杂的环境下自由地选择多变的拍摄角度。此外,索尼A7RM2的工业设计很合理,让我可以在拍摄时实现单手操作,而不必在通过组合键来进行相机设置,盲拍也变得极其顺手。

  对于新闻摄影师而言,相机的耐用性和可靠性往往比其他领域的摄影师更重要,一次拍摄矿区时正赶上下雨,因为知道索尼的机身和镜头都做了良好的防雨设计,所以我大胆地抛开雨伞,在雨中尽情拍摄,最终索尼A7RM2并没有令人失望,我拍摄完成回到房间,只需擦去相机上的雨水即可转战下一个拍摄地。

  此次专题拍摄中,我遇到的弱光环境比较多,这就对相机的高感表现提出了挑战。我以前使用单反相机,感光度一般使用的上限是ISO3200,但是这一次我尝试这使用到了ISO6400,索尼A7RM2的表现让我满意,不仅画质仍旧比较细腻,而且后期处理时的宽容度范围很大,尤其是一些曝光欠佳的照片,可以在后期时把亮度提高而不损伤画质,这让我可以在弱光环境中自如地创作。

关键词:拍摄,索尼A7RM2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