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三大运营商皆为大股东大客户 中国铁塔启动IPO

2018-05-15 10:09:00 作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5月14日,中国铁塔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多项数据首度向外界展示。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中国铁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8.02亿元、559.97亿元及686.65亿元,年度利润分别为-35.96亿元、0.76亿元、19.43亿元。

  主要股东方面,中国移动股权占比为38%、中国联通持股28.1%、中国电信持股27.9%、中国国新持股6.0%。同时,中国铁塔绝大部分营业收入也来自三大通信运营商,2017年三大运营商贡献了总收入的99.8%,其中的中国移动同为第一大股东与第一大客户。不过目前看来,由于业务模式的原因,中国铁塔面临较大设备折旧摊销压力。

  全球规模最大通信铁塔服务商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中国铁塔将于年内上市,这次港交所终于迎来了这个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

  中国铁塔于2014年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成立,现有名称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基于庞大的站址资源面向通信运营商开展塔类业务和室分业务。

  自2015年,中国铁塔开始收购三大运营商的铁塔相关设施开始,三大运营商就逐渐结束了以往各自为营进行通信铁塔的建设。中国铁塔于2015年10月31日完成铁塔资产收购后,全面开展业务营业。

  2017年4月28日,工信部与国资委发布的《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更是明确规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原则上不得自建铁塔、机房等基站配套设施以及公共交通类、建筑楼宇类重点场所室内分布系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可自行建设室内分布系统,有关系统仅为自用不为任何其他用户所需。

  在招股书中,中国铁塔称自己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拥有187万个通信站址。在营收结构上,2017年,中国铁塔塔类服务收入为670.85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的97.7%;室分服务收入为12.84亿元人民币,占比为1.9%,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收入为1.69亿元人民币,占比为0.2%。

  对于募集资金规模以及用途,中国铁塔在此次的申请书中尚未有提及。对于未来战略,中国铁塔表示,计划通过以下举措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一体两翼的业务布局,即以塔类业务为主体,以室分业务和能源创新为左翼,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和国际市场拓展为右翼,积极促进企业发展。

  5G无疑是中国铁塔发力的重点。根据沙利文报告,在相同条件下,5G基站的单站覆盖半径预计将远短于4G基站,因此5G网络部署预计将显著增加通信运营商对站址资源的新增需求。中国铁塔表示,随着未来通信运营商4G的深度覆盖和5G的网络部署,特别是微站业务类铁塔站址数量将不断增加。

  不过目前看来,由于业务模式的原因,中国铁塔面临较大设备折旧摊销压力。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铁塔拥有的物业、厂房及设备的账面净值为人民币2581.38亿元,占总资产的80.0%。于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中国铁塔的的折旧及摊销分别为人民币51.38亿元、人民币275.85亿元及人民币326.42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8.4%、49.3%及47.5%。

  中国移动为第一大股东及第一大客户

  体量庞大的中国移动从一开始即为中国铁塔第一大股东,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中国移动公司直接持有中国铁塔股本的38.0%。

  同时,中国移动又是中国铁塔的第一大客户。于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中国铁塔自与中国移动集团的交易中所得的收入分别为45.60亿元、286.46亿元、368.04亿元。分别占公司同期收入的51.8%、51.2%及53.6%,一直保持高于一半以上。同期中国铁塔从中国联通集团及中国电信集团进行交易所获收入,占总收入分别约48.2%、48.8%及46.2%。

  在业务上,中国铁塔和三大电信运营商保持住千丝万缕的联系,互为依存。中国铁塔的业务收入通常根据同三大运营商的协议约定价格在其使用期内或服务提供后按月确认,结算周期通常为1至3个月。

  这种亲密关系,无疑在与中国移动的联系中更为明显。中国移动业务主要包括移动语音、数据业务、有线宽带及其他信息通信服务,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中国铁塔在日常业务中向中国移动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提供与塔类产品、室分产品、传输产品及服务产品有关的服务,及向中国移动集团提供站址资源服务。

  中国铁塔在招股书中多次强调,其后可独立于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及其联系人经营业务。中国铁塔介绍,这种独立性体现在相关资格证明及许可、独立营运场所、域名及电子通信系统,以及财务独立性、管理独立性等等方面。

  不过,在风险因素提示中,中国铁塔同时提到,三大通信运营商股东亦为主要客户,未来无法保证,通信运营商股东将不会通过利用其地位及影响力而损害其他股东的利益。在董事及监事的提名及选举、业务战略等方面,通信运营商股东能够对中国铁塔行使重大影响力。

关键词:运营商,大股东,中国铁塔,启动IPO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