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提速降费一提再提 技术红利加速释放

2018-06-13 09:32:56 作者: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

  “提速降费”举措已走过3年,下月又一“红包”——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将落入消费者的口袋。

  红包落袋,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引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日前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大网络降费优惠力度。

  两个大写的“降”字再次落下

  《意见》从加快宽带网络演进升级、补齐宽带网络发展短板、加快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确保网络提速降费落到实处这5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意见。

  在进一步降低家庭宽带资费、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费的同时,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这是对三大电信运营商提出的刚性要求,必须在今年“足额”执行。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测算,2017年取消语音漫游费是直接惠及我国5.4亿移动通信消费者的政策,每年带来的降费总额超过280亿元。

  但流量业务与语音业务不同,我国取消语音漫游费时,语音业务连续多年量价齐跌,语音漫游费被“长漫合一”等多种套餐取代,已名存实亡。如今,流量业务收入正处于增长阶段,此时取消流量漫游费,对电信运营商的冲击远大于从前。

  运营商需破解生存压力

  提速降费已走过3载,过去三年我国宽带用户资费下降了90%,移动用户资费下降了38.5%。在用户获得感提升的同时,电信运营商的日子是否过得很艰难?

  从工信部近3年的统计数字看,在推进提速降费的过程中,电信运营商实现了“薄利多销”,但不可否认的是,传统电信行业多年构筑的“围墙”已松动,他们面临着新的发展课题。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陈金玉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市场准入政策之外,电信运营商的建网成本高、门槛高,就像一道高高的围墙将新进入者拦住。但随着相关业务被互联网分流以及相关市场准入政策的松动,运营商构筑的围墙已不再坚固。”

  通信产业报(网)总编辑辛鹏骏表示,近年来电信企业提速降费,对促进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作出了贡献。但若对运营商还停留在经济增加值等指标的考核,这既不公允也不科学,运营商也容易缺乏提速降费的动力。

  辛鹏骏说:“优化对基础运营企业的考核,既能保证企业的市场竞争活力,也能激发企业的社会贡献动力,将从根本上促进提速降费的落实。”

  提速降费永远在路上

  通信行业专家柏松说:“通信行业的连接性、信息性与普遍服务性,让它与其他行业具有超高关联度,也因此在促进各大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光纤覆盖全球最广、光纤宽带用户总量及占比全球最高的国家,中国需要通过提速降费来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基础设施优势,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带动经济的发展。”

  柏松说:“事实上,即使没有政策的强制推动,市场竞争也在将提速降费逐渐深化。尤其是在5G临近、4G剩余窗口期不多的情况下,电信运营商将在不限量套餐、定向流量包等资费套餐上投入更大力度,资费降幅可能会超出预期。”

  “市场因素之外,通信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技术驱动型产业,每次技术的迭代升级都会让通信生产效率实现指数级跃升。”柏松表示,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电信运营商也化解了提速降费对企业成长的不利因素。

  辛鹏骏说:“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根本来讲就是为了提速降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信息通信业绝不能缺位。只要网络服务还没有像空气那样充盈,提速降费就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提速降费,技术红利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