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家电

电视不好做 康佳收购新飞进军白电市场

2018-06-30 15:38:16 作者: 来源: 腾讯数码
分享:

  这几年电视行业竞争激烈,利润低微,作为老牌电视企业的康佳近日成功收购新飞电器进军白电市场,希望在这个新市场打出一片新天地,那么康佳在白电市场能有所作为。

  激烈竞争的电视市场导致利润低微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电视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1.3%,相比起其他家电行业来说显然利润相当低微,而且就目前来看这种低利润运行的情况将会持续。

  在2016年及之前,乐视电视以低于成本定价的方式给电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乐视电视的经营模式是通过大规模销售电视再从其互联网业务获取利润,在这种定价模式下乐视电视的出货量连续取得了翻倍增长,2016年其出货量高达600万台,冲击国产电视四强。

  乐视电视的快速发展给国产电视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它的刺激下,传统电视企业TCL、创维、康佳等纷纷跟进推出互联网电视品牌,加入这场线上电视市场的大战。传统电视企业推出互联网品牌,竞争的手段也是价格战,在某电商平台可以看到康佳旗下的互联网电视品牌KKTV推出的32寸电视售价仅为749元,这一价格甚至低于互联网电视企业小米电视同样尺寸的产品,小米电视4C 32寸售价为769元。

  在乐视电视由于乐视系资金问题衰败之后,小米电视迅速崛起,小米将其性价比经营策略延伸到电视行业,日本知名电视品牌夏普在被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收购后也在以价格战夺取市场份额。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之下,电视企业的利润自然只会持续低位运行。

  白电行业较电视行业要好不少

  相比起电视行业在激烈竞争下均价持续下滑,白电行业则呈现价格持续上升的势头。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冰箱行业前四大品牌在线下市场的销售均价均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美的冰箱的销售均价同比上涨幅度高达21.62%,这显示出冰箱行业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更理性,大家是一团和气将赚钱作为主要目标。

  向来线上市场以价格竞争激烈著名,然而在冰箱行业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冰箱行业在线上市场的销售均价同样呈现上升势头,前五大品牌当中销售均价上涨幅度最高的是容声,销售均价同比上升了14.78%。

  对于白电市场的洗衣机等产品,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些白电产品在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同样出现销售均价上升的现象。由此可见相较起电视市场激烈的价格竞争,白电市场的竞争环境要优越太多,可以为企业带来远较电视行业更丰厚的利润,如此也就难怪康佳要收购新飞电器进入白电市场了。

  康佳收购新飞进军白电市场

  在电视行业,2017年全球前五大电视品牌分别是三星、LG、TCL、海信和索尼,其中两家是中国品牌,TCL和和海信在国内市场取得优势市场份额之后已开始进军全球市场并已取得一些成绩,康佳等电视企业的竞争优势则显得稍有不足,在小米持续加强攻势的情况下康佳这些仅靠国内市场的传统电视品牌无疑受到较大的冲击。

  康佳正是有见及此,在去年底处置了部分资产,将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出售获得投资收益51.54亿元,在获得这笔巨额收益之后谋求多元化发展,本次它收购新飞电器就是为了在白电市场有所作为。

  新飞电器曾是国内的冰箱巨头,年度销量曾达到300万台,占有国内冰箱市场的份额曾达到20%,是国内冰箱市场份额前三的企业,不过历经转折之后,如今的冰箱行业前五大品牌已变成海尔、美的、容声、美菱和西门子,新飞的品牌价值还有多少是值得思考的。

  如今几大冰箱巨头实力强大,其中冰箱前两大巨头海尔、美的2017年的营收超过2400亿元,而康佳的营收不过312亿元,面对这些已占据优势的巨头,实力不强的康佳又如何支持新飞重新崛起,显然是让人担忧的。

  康佳目前似乎正谋求中兴,除了收购新飞之外也在进入环保、半导体等行业,可是这些新兴领域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尤其是半导体行业更是需要消耗大量资金的行业,康佳会不会面临左支右绌的局面呢?

关键词:康佳,收购,新飞,白电市场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