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前期后期皆重要 一张照片教会你塑造光影

2018-07-02 10:14:34 作者: 来源: 蜂鸟在线
分享:

  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照片色调平淡,没有质感,不够吸引人,却又无从下手解决?本文将以一张在图虫网1000+赞的照片为例详细讲解,带你跟着我的思路一起完成前期策划、实地拍摄、后期构思、修图技巧的全过程。

  原片与成品对比图

  一.前期策划

  周密的前期策划对海景摄影至关重要,每次拍摄前我的准备工作包括实地踩点,在网站查询天气、云量、潮汐、日出日落的时间方位等相关情况。海景摄影是否成功的关键要素是要在合适的潮汐情况下拍摄,如果选择了不适宜的潮位,不仅拍不到理想的照片,可能还会危及人身安全。

  距悉尼约两百公里的Kiama小镇,岸边有一片岩石区,形态各异的岩石遍布海中,是海景摄影的绝佳取景地。为了突出石头上的纹理表现质感,侧逆光是理想的拍摄光线。由于太阳方位角的变动,在悉尼的冬季6-8月,日出时太阳方位角约为60-70度,夏季12月-转年2月,日出时太阳方位角约为100-120度。从拍摄机位可以判定,冬季为逆光,夏季为侧逆光,所以首先拍摄季节可以确定在夏季。

  在前期策划时需要确定的几个因素是:

  01.根据地理位置的朝向,选择合适的拍摄时段,日出还是日落?

  Kiama位于澳大利亚东海岸,显然日出更为理想

  02.确定到达拍摄地时间及出发时间

  2017年2月5日,日出时间为6:20am,需要提前50分钟到达,从悉尼到Kiama约120公里,开车约2小时,确定出发时间为3:30am,这样可以在5:50am之前到达拍摄地。

  03.查询拍摄时段的天气状况

  天气预报晴朗少云,云量为30%,非常理想的天气条件。

  04.查询拍摄时段的潮位和海浪情况

  当地网站willyweather.com.au查询潮位1.2米、海浪1.1米

现场工作照及拍摄环境

  二.拍摄技术

  1.拍摄器材:

  相机:Sony A7RII,动态范围大,以保证在日出的大光比时段尽可能地记录亮部和暗部细节

  镜头:16-35mm/F4,超广角镜头能够在纵深方向上产生强烈的透视感。

  三脚架:海景拍摄还是推荐铝合金脚架,比较耐海水腐蚀。

  滤镜:硬渐变2档+ 减光镜6档

  其它附件:快门线,相机雨衣,头灯,驱蚊液

  2.拍摄方法:

  海景摄影的常见拍摄方法有拉丝、迸溅和雾化几种,当天的海浪不是很强,而且由于前方岩石的阻力更是缓冲了海浪的力度和速度,如果拍摄拉丝和迸溅效果,画面会没有冲击力。所以我决定采用长曝光拍摄,将海浪化为水雾环绕岩石间,呈现一种朦胧缥缈的美感。

  对焦区域:广域对焦

  拍摄模式:光圈优先,用小光圈确保整个画面清晰

  拍摄参数:ISO50、F14、30秒。

  三.后期构思

  很多学员提出修片时很迷茫,不知该做什么,只是盲目地调整色阶曲线饱和度等工具。正确的修片思路分为两步:

  1.找出前期拍摄的问题,然后找出解决办法;

  2.渲染何种氛围,心中要有一个画面,再考虑如何用技术去实现这种艺术效果。

  对于这张照片我们先来分析一下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并整理修图思路:

  1.原片问题:影调偏暗,画面不通透

  解决办法:在Adobe Camera Raw中做基础明度调整,增强反差

  2.原片问题:由于太阳被云层遮住,只有少量光线反射到岩石和海面上,色调欠缺日出时分的光辉和色彩

  解决办法:高光区域加强色彩,并用加温滤镜给全图统一暖色调。\

  3.原片问题:海浪雾化不够平滑,导致画面没能呈现出朦胧缥缈的梦幻感

  解决办法:高斯模糊滤镜适当模糊海面,使水面更平滑

  4.原片问题:光影平淡,画面不够绚烂,缺少吸引力

  解决办法:利用加深减淡图层塑造光影分布

  5.原片问题:岩石质感不够突出

  解决办法:加强局部纹理清晰度,锐化

  四.后期修图实例

  在Adobe Camera RAW中打开原片,所有照片做的第一步调整都是在镜头校正面板选择“删除色差”和“启用配置文件校正”

  然后在基本面板做初步调整,平衡光比,高光-30,阴影+20,白色+15,画面去除污点

  在效果面板“去除薄雾”+30,这项功能不仅可以去除雾霾,还可以给照片的增加反差和清晰度,相比对比度,它会适度保护阴影和高光

在Photoshop打开照片

用Topaz中的阳光滤镜(或Nik Color Efex中的天光镜)给天空的高光部位加强暖调和色彩,用蒙版盖住其它区域

整体色调偏暗,用明度蒙版的第二级中间调MT-2选出中间调的部分

  图中的蚂蚁线显示选区已做出

  用“亮度/对比度”调整图层提亮画面,亮度+41,对比度+18,只对中间色调做调整是为了保护阴影和高光

  调整明度之后,开始色彩处理。调色关键的一步是用“加温滤镜”,浓度30%,统一整体色调,令画面看起来像是笼罩着一片日出的光芒

  拍摄时海浪汹涌,30秒曝光拍出的海面不够平滑,用高斯模糊滤镜适当模糊水面和天空,令画面看起来更柔美,同时用蒙版隐藏岩石区域,使之不受影响

  接下来的几个步骤是塑造光影的过程,首先添加两个空白图层,一个做为加深图层,用不透明度10%的黑色画笔涂抹需要加深的区域,图层模式改为“柔光”。另一个空白图层做为减淡图层,用不透明度10%的白色画笔涂抹需要提亮的部分,图层模式改为“叠加”

  应用Nik插件Color Efex中的“阳光“滤镜增添柔光效果

不透明度降低为50%,并应用明度蒙版选出选区,保护高光区域

再次应用Nik插件Color Efex中的“变暗/变亮中心点”滤镜,令视觉集中在画面中心

不透明度降低为75%

  最后一步锐化,水面和天空的细节都不需要锐化,只要适度锐化岩石的边缘和纹理就可以。选择滤镜中的高反差保留滤镜,数值要根据照片需要和个人习惯,建议2-3之间,太高会产生生硬的效果

图层模式改为“叠加”,至此,完成调色和光影塑造全过程

关键词:照片,塑造光影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