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公安提醒:警惕打着“消费返利”的新型网络传销

2018-07-13 15:23:52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7月13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发布会,通报护航金融“利剑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成效。今年1至6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748起、破案465起、刑拘1342人、逮捕820人,分别同比上升29.0%、39.6%、17.1%、20.5%,查冻涉案资金180余亿元。

  打着“消费返利”幌子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局长吴武强介绍,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态势,省公安厅强力推进“智慧新警务”战略部署,自主研发了广东经侦涉众型经济犯罪监测防控平台,并会同工商等部门建立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监测防控中心,智能化监测、摸排、采集风险信息,极大提升了查处此类违法犯罪的工作效能。

  专项行动中,省公安厅先后组织开展了5个波次的专案统一收网行动,成功侦破广东禾中量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传销案、“1040工程”“天津天狮”等聚集型传销案、“云联惠”特大传销案、深圳一路有喜网络传销案、佛山“人民通惠”特大网络传销案,成功摧毁多个新型涉众型经济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43名,扣押、查封涉案资产一大批。

  吴武强介绍,结合今年侦破的系列重特大案件来看,广东省的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呈现出以下特点:比如作案手法多样化,打着“金融互助”“虚拟货币”“消费返利”“养老扶贫”等幌子实施犯罪,迷惑性、欺骗性强。

  例如广东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着“你消费、我买单”“消费全返”的幌子,以线上线下积分返利为诱饵,引诱人员加入,利用后来者交纳的资金支付之前承诺的返利,没有任何资金投入实业生产,本质上属于“庞氏骗局”。佛山“人民通惠”传销组织通过虚构“人民”伪概念,打着“人民通惠”的旗号,以“低门槛、高回报”引诱群众加入传销,迷惑性极强。

  向涉黑涉恶犯罪转变

  “同时,有前科犯罪人员重操旧业实施犯罪”。如深圳“一路有喜”网络传销案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卢某力,是广东省侦办的“善心汇”传销案的涉案人员,在取保候审后继续从事传销犯罪活动,吴武强说,这类人员将是打击的重中之重。

  此外,涉黑恶性质的聚集性传销依然存在。比如,在“天津天狮”案中,事主被骗入团伙后,犯罪嫌疑人通过“挖心酸”“唱黑脸”等方式胁迫、恐吓事主,胁迫购买虚假产品,犯罪形态已从普通传销向非法拘禁、抢劫等涉黑涉恶犯罪转变,社会危害性极大。

  今年5月,省公安厅开展收网行动,对“1040工程”“天津天狮”等涉暴力犯罪聚集型传销案予以坚决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65名,捣毁窝点46个,刑拘236人,解救事主61名,扣押作案电脑、手机、银行卡、宣传资料等一大批,涉案金额逾亿元。

关键词:新型网络传销,警惕,消费返利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