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我国网络下载速度迈入20M时代

2018-07-15 10:12:23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分享:

  7月10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第4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显示,近一年来,我国互联网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景气指数再攀新高,网络基础日益坚实,下载速度迈入20M时代。

  2018年第二季度,互联网行业一致指数为105.67,环比上升0.73个点,增长态势明显;先行指数和滞后指数均环比上升。这些都表明,我国互联网行业仍将持续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宽带网络普及与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化,成为支撑互联网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2018年第一季度,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环比增长21.9%,移动宽带用户数达到12亿户,环比增长6.0%。网络视频、电子支付、云计算等业务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报告指出,近5年来,我国互联网景气指数持续走高,其背后与我国网络设施的演进升级、行业规模的发展壮大、新兴业态的持续迸发、资本市场的助力推动、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等要素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我国网络下载速度已迈入20M时代,网络速率快速提升。截至2018年一季度,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0.2Mbit/s,同比大幅提升54.9%,是2015年的3.9倍;4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9.1Mbit/s,网页浏览实现“秒开”,我国固定宽带用户浏览网页平均首屏呈现时间为1.06S,较2015年底(2.20s)缩短了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宽带网络也加速向全光网升级。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光纤端口达到6.9亿个,占宽带接入端口总数比重提升至85%。我国地市级基本建成光网城市,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具备百兆以上接入能力。光纤用户规模持续扩大,达3.1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85.3%,位居全球首位。此外,4G基站累计达到336.9万个,实现城区、县城深度覆盖,乡镇和重点行政村、高铁、地铁、景区等重点场所基本覆盖,4G用户累计达10.6亿户,占移动用户比重达72.2%,排名全球前5,与美国持平。

  据余晓晖介绍,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空前活跃,与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形成历史交汇,在驱动实体经济增长、提高劳动生产率、培育新增长点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余晓晖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渗透,人们日益增长的智能化、高端化、品质化的消费升级需求将快速释放,持续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快与实体经济融合,带动新技术广泛应用和新业务不断扩展。

  报告预测,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将突破30万亿元,占GDP比重近35%左右。

关键词:网络,下载速度,20M时代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