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数据共享有点堵 一次办好需提速

2018-09-12 10:08:29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办事所需的相关证明来自多个部门,数据信息被“分兵把守”,导致群众要去不同部门跑腿开具证明,重复提供材料。数据共享仍有待“提速”。

  最近,在山东青岛工作的小牛遇到了点麻烦事。他正在和妻子购买一套二手房,根据青岛目前相关楼市限购政策,买房前,小牛必须先到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购房资格查验证明》。为此,小两口先回了趟老家滨州,把放在家里的结婚证原件取了回来,因为两人不是青岛户籍,又按规定打印出在青岛连续12个月及以上的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最后带上身份证和户口簿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填写申报表后,拿到了证明。

  对于整个办事过程,小牛感觉“还是比较顺利”,社保缴纳证明是通过青岛市人社局官网自助打印的,没用跑腿。但麻烦的是两本结婚证都放在了老家,不得不跑一趟。“如果民政部门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婚姻信息在不动产登记部门一查就知道,那这一趟我们也就不用跑了。”小牛充满期待地说。

  企业和群众之所以来回跑、反复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需要的相关证明来自多个部门。“高频”证明涉及户籍、社保、婚姻情况、房产证、营业执照等,这些数据信息被“分兵把守”,未实现共享,导致群众要去多个部门跑腿开具证明,重复提供材料。

  正值开学季,回忆起给孩子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手续的经历,从临沂兰陵县来到临沂兰山区做生意的杨女士直言:“这个小学上得是一波三折。”

  杨女士了解到,按照兰山区规定,父母至少一方要持有兰山区公安部门核发的连续满一年的有效期内居住证,在兰山区经商者,父母一方需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并有最近连续满一年的完税证明,还要有社区、居委会出具的在兰山区居住最近连续一年以上的证明和物业交费单据。为此事跑了好几个月的杨女士说,“营业执照、完税证明,这些信息为何不由部门之间查验,却让老百姓反复跑呢?不过,工作人员也挺无奈,说也不想要那么多材料,信息化建设有待尽快完善。”

  在聊城东昌府区工作的高女士,户口在老家茌平县一直未迁出。8月28日,就孩子落户问题,高女士咨询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户籍科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就近办理新生儿落户业务。工作人员告知,新生儿落户要回到父母一方的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目前聊城还没有实现户口同城异地办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认为,政务系统后台数据集成是实现“一次办好”的基础和支撑。根治“堵点”,关键是要破除信息孤岛,清理整合分散的、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信息共享,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对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或网络核验的申请材料,在协调好数据供需双方的基础上予以取消,能极大方便群众办事。

  据了解,信息共享行动,是山东省“一次办好”改革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山东省已印发《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强化全省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组织各级、各部门业务系统迁移对接,建设全省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在线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此外,山东省公安厅发布深化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20条,9月份对社会公开发布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服务清单。山东省人社厅聚焦“互联网+人社”,推进全程网办、数据共享、数据开发,目前,山东省人社厅对外部门提出了17项接口需求,并已完成开发对接。

  《大众日报》9月10日一版

  (本报有删节)

  《人民日报》( 2018年09月12日13版)

关键词:数据共享,相关证明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