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中国电信高同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演讲要点

2018-11-09 14:25: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乌镇举行。此次论坛聚焦数字鸿沟,旨在充分发挥国际多边对话高端平台的巨大作用,推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网络文化等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弥合“数字鸿沟”,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架设信息桥梁,促进信息平等”的演讲,介绍了中国电信在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信息化使用成本及丰富信息化应用服务等方面的一些实践和探索,分享了对弥合“数字鸿沟”的观点。

  高同庆在发言中指出,诸多国家的发展实践证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粘合剂、推进剂,对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平衡发展,对提升人民的生存质量和生活水平,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但据GSMA最新统计,全球仍有近30%的人无法享用信息服务,消除“数字鸿沟”依然任重道远。他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弥合“数字鸿沟”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要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就必须加大网络覆盖

  中国有句俗语“要致富,先修路”,现在的光纤宽带网络、4G和正在迅速发展的5G ,就像承载希望的“路”。提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弥合数字鸿沟,通达人们坐在的地方。为此,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电信普遍服务,利用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以企业投入为主,提高偏远行政村、重点边疆和海岛等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率,提升电信服务供给质量。同时,对于最新技术的使用和前沿技术的推广,在中国都得到了快速发展。数字鸿沟的消除普惠了整个城乡,让各个地方的老百姓都能“用得上”电信服务。仅就中国电信而言,拥有3.2亿光纤宽带接入,基站数量超过130万个。在宽带方面,目前中国电信一年的发展量与整个欧洲的发展量相当。美国最大的运营商Verizon有6万-8万基站,中国电信就超过了130多万。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普通服务能够通达人们所在的各个地区,让其共享信息高速公路红利。

  要降低信息化使用成本,就必须推进提速降费

  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和运营企业一直在积极推动提速降费。“提”的是企业竞争力,也就是包括普遍服务在内的更广大的服务能力;“降”的是社会总成本,降低使用成本。通过几年的努力,“用得起”这一问题在中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解决了“用得起”之后,推动全社会的信息消费能力提升。

  要丰富信息化应用服务,就必须繁荣产业生态

  丰富的信息化应用就是要解决“用得好”的问题。近几年,中国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应用领域走在了全球前列。有了信息高速公路,要提升信息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还必须进一步丰富“车”的品类,能够更好地给广大用户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友好的界面,更好地丰富人们的生活。不仅仅是消除数字鸿沟,包括消除各个地区不同经济发展、不同文化差异之间的屏障和鸿沟,信息化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要弥合数字鸿沟,就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数字化是消除全球全人类数字鸿沟、互通有无的重要技术手段。构建一个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才能让各国的文化、经济、社会更好地融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信息产业必将发挥不可估量、更加重要的推动和引擎作用。

关键词:中国电信高同庆,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峰论坛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