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5G标准完结时间却要推迟了

2018-12-20 10:24:52 作者:姚翀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

  5G商用部署已全面展开,5G手机上了“热搜”。但近日,3GPP却宣布5G标准完结时间要推迟了,预计全部完结将推迟到2020年6月。有网友便调侃道,难道是5G跑得太快,工作组跟不上?

  5G R15标准明年3月完成

  近日,3GPP小组就第二波5G规范的3GPP语言“冻结时间表”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将原计划于今年12月冻结的R15 Late Drop版本将推迟到明年3月。

  3GPP RAN主席Balazs Bertenyi解释说,推迟标准最终冻结的期限,是为了以便在R15版本中完成“额外架构选项以帮助从LTE迁移到5G”的工作。“此举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首批5G部署,用于第一次部署的设备和网络的兼容性不受影响。”

  3GPP通过3个不同的步骤向业界提供R15标准:“早期”drop:包含非独立5G规范(所谓的Option-3系列),ASN.1于2018年3月冻结;“主要”drop:包含独立的5G(所谓的Option-2),ASN.1于2018年9月冻结;“延迟”drop:包含其他迁移体系结构(所谓的Option-4,选项-7和5G-5G双连接),ASN.1将于2019年6月冻结。

  如今,R15标准的重要部分已经完成,包括R15 NR NSA(非独立组网)、R15 NR SA(独立组网),但是R15“延迟”drop版本仍未完成。3GPP原计划在2018年12月冻结R15“延迟”drop版本,并于2019年3月完成含有完整ASN.1代码的标准版本,但本次会议决定,将R15“延迟”drop版本的冻结时间推迟到2019年3月,ASN.1完成时间顺延至2019年6月。

  R15 Late Drop是什么?

  5G R15标准的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版本可能大家都很熟悉,现在为何又多了一个R15 Late Drop?

  原来,2017年12月2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的3GPP第78次RAN全会上宣布成功完成首个可商用部署的R15 NSA标准制定;并在今年6月14日完成R15 SA标准的制定,计划之中的第一阶段5G标准已经全部制定完毕。但由于5G来得太快,很多东西没有考虑周全,同时又要满足移动运营商的需求,因此RAN全会最终决定Rel-15新增了Late drop版本,引入option4 NE-DC、option7 NGEN-DC,自此R15一共拥有3个版本,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当前,5G网络的架构,前期主要以5G NSA为主,也就是非独立组网模式,现有4G作为核心网,4G为主,5G为辅。后期的R15-SA就是独立组网模式,5G作为核心网,只有5G基站工作。

  而R15 Late Drop标准补充更多种情况,可以令移动运营商可以更便捷部署5G网络,主要是增加NSA非独立组网模式,转换为5G作为核心网,增加了5G基站为主,4G基站为辅;或者4G基站为主,5G基站为辅两种状况。此外还支持NR-NR双连接,意思就是手机同时连接到两个不同频段上,低频作为覆盖层,高频充当扩容层,既保证了信号覆盖又能提高传输速率。

  5G手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对于3GPP为何要推迟5G标准,3GPP方面表示,由于3GPP成员试图完成R15版本时面临着巨大工作负荷,同时更多的新项目、新公司新组织参与进来,此举也是为了预留更多的时间确保3GPP各种工作组之间充分协调,以及保证网络与终端、芯片之间更完善的兼容性等。本次推迟标准完成时间,得到大多数代表的支持。

  5G R15之后,还有个5G R16。随着5G R15完成时间的推迟,5G R16的完成时间也要响应推迟。

  通信领域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便之后的工作进展顺利,R16标准完成时间也要从2019年12月延后到2020年3月,意味着5G全部标准要推迟到2020年6月。“不过,这对于5G手机整体影响不大。标准推迟会影响到R16时间,但R16主要是面向智慧工厂、无人驾驶等垂直领域应用。”

  而对于目前已经展开的商用部署,有业内人士则表示,Late Drop并非运营商5G组网的主流架构,因此标准冻结推迟不会对目前5G商用部署产生实质影响。

关键词:5G标准,5G手机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