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胡玮炜卸任 摩拜进入美团时间

2018-12-24 10:03:07 作者:魏蔚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

  12月23日,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宣布辞任CEO职位,距离美团(即美团点评)收购摩拜8个月有余。这是继原CEO王晓峰卸任以后,摩拜送走的另一个灵魂人物,也是最具有摩拜标签的人物。此前,美团创始人王兴成为摩拜大股东,胡玮炜等元老退出。经过一系列调整后,摩拜正式进入美团时间,不过共享单车变现难的硬伤仍未解,难成独立的商业模式。

  “不会离开”的创始人走了

  8个月前,在摩拜加入美团后的第一次全员大会上,胡玮炜表态“不会离开”摩拜,彼时她的身份还只是摩拜创始人。半个月后,摩拜联合创始人王晓峰卸任CEO,胡玮炜像大多数互联网创业公司创始人一样出任CEO。

  12月23日,胡玮炜用内部信的形式结束了这种双重身份,宣布“从今天起,我将不再任摩拜单车的CEO,由刘禹接任摩拜CEO一职”。她认为,“在美团收购摩拜8个月的时间里,我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把摩拜平稳地交接给了刘禹”。

  在这之前,业内人士曾猜测胡玮炜一定会离开,“因为这是被收购公司元老的命运”、“因为王晓峰走了”、“因为胡玮炜在被美团收购后第一次公开亮相时哭了”。理由很多,胡玮炜给出的答案是爱。“毋庸置疑,作为一个创始人,摩拜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但是大家也都能明白,最好的爱不是去捆绑在自己身上,而是在合适的时间放手让其更快地成长,我想现在就是我放手的最好时机。”

  在内部信中,胡玮炜还透露了对于未来的计划,“出行行业的变革还仅仅是一个萌芽阶段,未来还大有可为,所以我仍然会在这个领域里面投入我的时间和精力去创业,这本来就是一个缓慢、需要耐心的领域”。她也强调此次卸任,“并没有宫斗、没有不和,也没有任何组织的纠葛”。

  摩拜彻底“美团化”

  从节奏上看,胡玮炜的离开并不算突然。

  工商信息更新显示,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摩拜运营方)于11月27日正式完成股东工商变更,胡玮炜、投资人李斌、王晓峰、CTO夏一平等人退出,王兴成大股东,持有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95%的股份,美团联合创始人兼CTO穆荣均持有5%股份。新增摩拜总裁刘禹为监事。

  20天后,王兴和穆荣均将各自持有的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出资额全数质押。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王兴质押的摩拜科技出质股权数额为475万元,穆荣均质押的摩拜科技出质股权数额为25万元,质权人同为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公司法人为胡玮炜,股东为mobike(HongKong)Limited。

  针对股东变更,摩拜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摩拜法律实体的股东变更,系与并购相关的常规法律结构安排,公司法人仍是胡玮炜。对于质押股权,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媒体表示,王兴的质押或是通过VIE的协议控制,将中国内地企业与海外企业搭建权益连接,即通过将内地实体公司的股权质押给境外公司,实现对内地公司的控制。

  “这两次调整,标志着摩拜离胡玮炜越来越远,彻底完成了美团化。”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直言,“胡玮炜离开,也意味着摩拜基本已经褪去了创始团队的基因,彻底成为一家美团的公司”。

  这一点从胡玮炜的内部信中也可看出端倪,“对于美团,摩拜正在积极拥抱,心怀感恩,这样才能协同成为一个更强的有机体。美团是一个非常科学、客观的大家庭,值得学习的方法论非常多,我相信摩拜将会越来越好”。诸如此类“摩拜融入美团”的描述占据了内部信不小的篇幅。

  “观察近年的互联网收购案,创始团队离开是大概率事件,创始人留在并购后的公司中,主要是完成稳定团队、帮助团队磨合等任务。比如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与胡玮炜一样,也是在完成阶段性使命后,离开原团队再创业。”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说。

  独立变现难

  从摩拜爆红到被收购再到创始人离开的路径中,可以窥见这家共享单车代表企业正在为过去“补课”。

  正如胡玮炜在内部信中所言:“我们停止了激进的扩张,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修炼基本功上,更加重视用户体验和对资产盘点、运营、维护的有效性。从这8个月的数字上看,我们大规模削减了成本,也大大地提升了收入和订单数。”

  这些举措究竟为摩拜带来了哪些量化的利好?美团在财报中并未单独披露,针对网约车及摩拜单车的经营状况,美团以一句“该分部亏损净额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3个月有所减少”轻描淡写;同时在导致“新业务及其他部分”销售成本变化的前两项最主要因素时提到“由于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收购摩拜而产生的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增加”。

  胡玮炜也直言摩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摩拜需要进行更加彻底的‘基本功’修炼,这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也是相对‘冷酷’的任务,摩拜每个人至少要站在一个3-5年的周期上来看这件事情,长期有耐心、持续地把基本功做好,并且更好地融入到美团的大组织里去”。

  其实,摩拜的变现难是整个共享单车的缩影。不论是苦苦支撑的ofo还是傍上阿里的哈啰,都对多样化变现苦无对策。这也间接放缓了共享单车行业的融资频率。公开资料显示,2015-2016年摩拜一共完成五轮融资,2017年1月和6月分别完成2.15亿美元D轮和超过6亿美元E轮融资,这也是被美团收购前最后获得的资本支持。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ofo的身上,2015-2016年,ofo一共获得6次融资,2017年3月和7月,分别完成D轮和E轮融资,相应金额为4.5亿美元和7亿美元,截至目前最后一次融资为2018年3月完成的E2-1轮融资8.66亿美元。

  资本对共享单车态度的反差,放大了共享单车的变现难题,难以自我输血的共享单车企业陆续出现危机。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摩拜被收购是不幸中的万幸。美团则更愿意放大共享单车的社会价值和未来。如王兴在早期谈及摩拜时称“要有耐心,共享单车对消费者是很有意义的,十年前人们骑单车,相信十年二十年后,人们依然会骑单车,比科技要长远很多。有信心通过长期的努力,把共享单车做成一个很有价值的服务。”

关键词:摩拜,美团,胡玮炜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