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OTA火车票捆绑销售 令人防不胜防

2019-01-18 16:29:56 作者:彭颖 周人果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

  临近春节,春运的返乡大潮即将来临。当下正值抢票高峰,当官方平台的票已售罄,OTA(在线旅游机构)成为很多人选择的订票渠道。然而,“捆绑销售”的坑又出现了。事实上,几乎每年的春运,火车票捆绑搭售的问题都会卷土重来。这种涉嫌违法的行为,不仅折射出OTA票务盈利模式过于单一,亦反映出监管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线调查

  点击“立即预订”后发现被加价

  临近春节,不少外地上班族都已经开始预订返乡和回程的火车票,在大家盯着时间着急抢票的时候,很可能会掉入购票网站的“陷阱”里。

  近日,在广州上班的张先生在APP“智行火车票”中购买了返回武汉的高铁票,但他发现,从广州到武汉的票价原本是463.5元,但在提交订单时却实际支付了483.5元,张先生仔细查看后发现,在购票时系统显示的确认操作按钮有两个,分别是“普通预订”和“立即预订”,普通预订按钮颜色是灰色的,几乎和订票页面的颜色融为一体,而一旁的“立即预订”是显眼的蓝色,并且在页面的显示面积是“普通按钮”的两倍,仔细看才看到“立即预订”下面有一行小字“+20元(附酒店红包)”。而多加的20元换来的是“火车专享30元酒店红包”,所谓“酒店红包”使用限制也很多,只可用于抵扣该网站上的酒店预付订单,并且只在15日内有效。由于着急买票回家,购票一向谨慎的张先生也“中招”了。

  记者发现“智行火车票”APP上的搭售产品的价格和种类还会有所调动。记者在“智行火车票”APP上选择了一张广州南到深圳北的二等座车票,点击“立即预订”后,发现原价是74.5的车票实际支付是84.5,原来是多花了10元购买“火车专享50元租车红包”,放弃付款之后重新选择同一班次的高铁,实付金额又多出了5元,所搭售的产品是“火车专享15元酒店红包”。

  捆绑搭售防不胜防

  类似的“捆绑搭售”在互联网购票平台上防不胜防。记者打开微信小程序里的同程艺龙火车票购票页面,选择了一趟广州东到深圳的高铁车票,点击预订后出现三种方式,分别是12306购票、便捷购票以及快递送票,12306购票下面有一行小字注明官网直购,购票时间是早上6点到晚上11点,便捷购票通道则是24小时都可以购票,如果选择便捷购票的话,需要多付20元的“优选服务”,所谓的优选服务是40元的专车里程卡,只能在微信平台购买专车产品使用,还提供快递送票,可选靠窗、连坐,需要多花20元。

  在驴妈妈APP上预订时,会在页面上推荐套餐服务,包括8元一份的优先出票套餐,包括加速出票,人工客服服务,快速退改签服务,短信提醒服务;12元一份的快速出票套餐,内容和优先出票套餐相比不同的是“快速出票无需等待”以及赠送5元火车票抢票优惠券,22元一份的高速出票套餐,除了加速出票、人工客服、短信提醒等服务外,赠送10元抢票优惠券,15元接送机优惠券;此外还有30元一份的飞速出票套餐,赠送15元抢票优惠券,15元接送机优惠券,一直拉到页面底部才有一个不购买服务的选项,而即使选择不购买服务,最终支付车票价格82.5元也比车票原价79.5元多了3元,仔细看原来是默认勾选可3元的特惠专享。

  在途牛旅游APP订购火车票时,也可以选择途牛代购和12306官网购票,但是默认勾选“途牛代购”,预订时会出现保险购买的页面。

  纵深解码

  捆绑搭售对OTA业绩贡献有多大?

  实际上,OTA捆绑搭售火车票的现象早已被诟病多时。2018年2月,春运期间,关于OTA捆绑搭售火车票的曝光见诸各大媒体。

  无利不起早。春运期间,购买火车票返乡是刚需,而在官方购票平台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时候,OTA成为了很多消费者选择的购票平台。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截至2月1日共发售3.5亿张车票,其中互联网售票2.8亿张,占比高达73%。高峰时段,1秒可售出近700张票。于是,通过捆绑销售大赚一笔,成为OTA面对巨大市场商机的投机选择。

  火车票的捆绑销售,对OTA的业绩贡献究竟有多大?劲旅咨询创始人魏长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捆绑销售,在票务的业务上,OTA几乎无利可图。

  票务是同程艺龙(00780)的主要业务板块。根据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同程艺龙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28%,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690.83%。

  根据测算,一张火车票附加30元保险服务,去年春运人次近30亿,以1000万人次为基数,盈利达3亿元,以一亿人次为基数,盈利即30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OTA反复出现搭售捆绑销售的现象,也反映出在线旅游机构在票务板块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

  监管效果为何甚微?

  捆绑销售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捆绑销售的行为应当受到相应的法律惩罚。但是处罚过轻,违法成本过低是造成捆绑销售反复出现的另一原因。参照机票搭售的惩罚规定,违反相关规定、情节轻的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早在2006年,原铁道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查处代售代办铁路客票非法加价和倒卖铁路客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铁路运输企业、铁路客票销售代理点设定其他收费项目,向旅客收取费用的”,属于价格违法行为,由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及有关法规给予行政处罚。

  然而目前尚未发现有OTA因火车票捆绑搭售而受到相应处罚。

关键词:OTA火车票,捆绑销售责任编辑:郑光昊